這是今年第四度拜訪東京
我們真的集滿春夏秋冬了

在遊記和食記開始之前
先來隨寫一下本次心得

今年 2 月 , 4 月 , 7 月和 11 月四訪東京
就屬這次最明顯地感受到 " 經濟不景氣 "
(聽說現在無論任何文章都可以以這五個字開頭 Orz)

以往把車停在機場外圍的中興嘟嘟房
搭接駁車都要用搶的 , 用擠的(大家都不知道什麼叫排隊 . . .  = = '')
一二航廈要各開一台 20 人座的廂型車還不夠

這回一二航廈加起來只開了一台 9 人座小巴
還只坐了 4 人

我們坐的是 ANA / EVA / UA 的聯名班機
為了節省成本
全日空 , 長榮和美國聯合航空的乘客一起載

但經濟艙依舊空盪盪
(商務艙只有 4 個人 < = 我坐經濟艙第一排看得超清楚:P)
2 / 3 / 2 的小飛機 , 後面一半是全空的
中間那排 3 人座都只有坐兩人甚至一人
個人覺得飛一趟就是賠一趟吧~

到了日本
更深刻感受 " 觀光客變得好少 "

以往多到不行的韓國人 , 現在一個也找不到
(雖然這是廢話 , 韓圜貶成這樣, 也沒錢出國 < = 何況日幣又爆貴 > <)

走在街頭幾乎看不到觀光客
一些熱門景點和餐廳人也不多 , 都不用排隊

受不了物價上漲的店家紛紛漲價
好吃但原本訂價就高的 Pierre Herme
冷藏蛋糕如:Ispahan 等
全都從 730 Yen 漲到 840 Yen

但大家都精打細算 , 省錢過日子
我在星期六的傍晚到新宿伊勢丹的 PH 專櫃
裡頭一個人也沒有 , 滿櫃的蛋糕任你挑選
(以往過中午就不要想買到招牌的 Ispahan 了 @@)

倒是美食街其他平價的甜點專櫃前
擠滿了排隊選購的人群 . . . 

稍貴的店門可羅雀
百元商店(100 yen shop)內則人山人海 , 生意超級好

而經濟不景氣
也連帶影響了日本人的心情吧

我從沒在日本街頭聽過車輛按喇叭
這回倒是天天遇上 , 還是很不耐煩 , 用力按 ,  一直按的那種 
走在街頭也可發現 , 抽煙的人越來越多了~~~

今年是暖冬
一點都不冷

所以 11 月的東京雖然還不是折扣季
但外套 , 圍巾這兩樣卻開始特價 or 折扣了

這回特別仔細看了東京的天空 , 好藍好藍~
我在台北都沒看過真正的藍天
(據說是空氣汙染太嚴重的關係 , 嗚嗚 > 0 <)

即使下了一整個早上的大雨 + 烏雲密佈
但一放晴就可見到藍藍的天空 , 搭配金黃的太陽讓人心情大好

最後一天的早上
在新宿御苑的軟軟草坪和暖暖陽光的誘惑下
我還真的不顧一切地在草地上翻滾又打滾
(聽說吸引了不少人的側目 , 因為只有小孩子會這麼做的 XD)

雖然東京地小人稠
但公共空間都又寬闊又貼心又人性化
完完全全就是一個 " 以人為本 " 的城市

我也才出國幾天
回台灣就受不了
服務業的臭臉 , 右轉不讓行人的車輛和逆向橫衝直撞的摩托車

所以我們根本不用爭吵什麼統獨問題
在某些方面 , 我們的行為和對岸又有什麼差別呢?

這回到日本
最讓我驚豔的是 , 他們的英文變好了ㄟ

無論是在拉麵店 , 甜點店 , 餐廳 , 景點售票處
甚至是豬排店的擦桌子阿桑 , 百貨公司的守門警衛
都可以用 " 還算標準 " 的英文和我溝通哩

我們在新宿御苑看到一個穿和服的超可愛小女孩
下一張(熱鍵:c)

我們想要跟她拍照 , 用英文先徵詢她的媽媽
那位媽媽不但能用 " 流利 " 的英文跟我們對答
甚至還主動跟我們 " 聊天 " (還是有內容有深度的那種)
一整個有嚇到我~有嚇到我~~

看來經濟不景氣
日本人都有很努力充實自己呦!

這次還特別體驗了
今年 6 / 14 才通車的 " 副都心線 " 
不過感覺沒有特別好 , 理由如下:

(1)未與其他地鐵連結
我們搭乘大江戶線到東新宿站
走去轉乘副都心線的東新宿站
居然要先出站 , 再進站 = 多付一次的費用???

(2)與其他線的距離不近
不論要轉乘哪一線 , 都需走一段不算短的距離
走了一天之後 , 真的覺得很累 . . . . . .

(3)月台很新 , 但候車的地方很小 , 有壓迫感

(4)與其他線共用軌道
但副都心線的營運量小 , 所以都要讓別線先過
不適合趕時間的時候搭乘

最後要說的就是
世界真是小小小到不行
出門在外千萬別做壞事

我在飛機上就被網友認出
到了成田機場又看到認識的網友
接著被一群大學生認出來要合照
出關時還遇到了 R 以前的同事

之後在神宮外苑的銀杏大道 , 甚至逛個 Uniqlo
都能遇上認識的人 ^^ ''

是說
東京有那麼小嗎?!

只能說
東京真的是個太美妙的城市
又好玩又好逛又好買又好吃
大家無論去幾遍都不會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