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蘭拉麵吃的飽足又滿足後
我們到一旁的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享用甜點

2007 年 3 月底才開幕的 Tokyo Midtown
網羅了許多世界知名的餐廳和甜點
我們第一站要去的是:pâtisserie Sadaharu AOKI paris

(照片出自 AOKI 官網)

青木定治 AOKI 
和許多甜點師傅一樣
先在東京知名的甜點店學藝 , 之後又到巴黎修業和工作
2001 年在巴黎開設第一家自己的店
大量使用法國佬不熟悉 , 但為日本代表的"抹茶"製作甜點 , 廣受法國人喜愛
2005 年才回到日本東京開店

他和另外一位知名甜點師傅:辻口博啟
(等我寫到 day 5 的 " Mont St. Clair " 時就會好好介紹 )
都娶了知名的電視台女主持人
為自己的甜點打響不少名氣

這就是青木定治的美女老婆 -- 雨宮塔子
TBS 電視台前當家主持人
嫁給青木定治後 , 生了一男一女
目前仍為活躍的自由主持人和小品文作家(她是文藝系畢業的)
生過兩個小孩 , 實歲 38 歲了還這麼美 , 厲害!!!

(照片來源:http://www.ntv.co.jp/opera/program/index.html)
(會做甜點的男人都比較容易騙到美女?
我下一篇要寫的鎧塚俊彥 , 也娶了美女明星川島直美)

位於 Tokyo Midtown 地下一樓的店面
時尚簡潔 , 明亮大方


前方是外帶區 , 後方是內用區
透明櫥窗內展示著各式七彩的甜品


左上:各式蛋糕 & 派 & 蛋糕捲
右上:各種口味的 macaron
左下:現在最流行的 eclair -- 閃電泡芙 
(據說這是到 AOKI 必吃的招牌甜點 , 但是我不喜歡抹茶啦 )
右下:因應情人節推出的彩色巧克力

AOKI 的甜點
顏色都很鮮豔繽紛
看久了頭都昏了 , 眼也花了 @@

在人群中擠了半天
剛好看到這個只限內用才有的小蛋糕組合
就吃這個好了


後方的內用區桌數並不多
一整片的純白色系(白桌 + 白椅) , 搭配日式的綠色植栽
有種東西方融合的低調時尚感


寸土寸金 , 地小人稠的東京
內用區的座位都不大
但一定會準備可以讓客人放衣服和放包包的地方


坐定後店員過來點餐
我點了 6 個小蛋糕的組合 , 還有 2 個 macaron
AOKI 的 macaron 大約有 20 種口味
但是絕大部分我想吃的都貼上 " 售完 "
最後我選了紫羅蘭桃子 (violet & peach)
在台灣好像還沒吃過這兩種口味的 macaron

因為下午早已預約了晚上 8:35 的 Toshi Yoroizuka(鎧塚俊彥) 內用
當時已經是 7 :50 了
我還特別跟店員說 , 我很趕 , 要快一點呦~~

結果店員用日文嘰嘰咕咕講了一堆
有聽沒有懂
後來她翻開 menu 一直指著飲料那一面
我才恍然大悟 , oh , 原來內用是要點飲料是吧?!
就問她有什麼推薦的
結果她又支支吾吾地說不出來就指了第一個
好吧 , 隨便啦 , 我就點頭說 ok ok 

沒想到她還是沒走
啊我不是說我很趕 , 妳還站在這裡做什麼

因為 Rick 跑到外頭去拍照
我完全不會日文 , 真是不瞭她想幹嘛
但是看她指著飲料 menu , 又指著我對面的位置
吼~
我瞭了啦
是內用每個人都要點飲料是嘛

好啦
反正我都已經進來了 , 就這樣吧
再幫 Rick 點一杯貴森森的咖啡
然後再次拜託她快一點~~~

隔一分鐘
店員又走回來
指著 macaron menu 上的紫羅蘭口味說:搜哩(sorry) , this this , sold down . . .  
我簡直快昏倒了
1 . 最好是有 sold down 這種說法啦  , 我還 sold up 哩
     在 Midtown 上班的人 , 連 " slod out " 都說不出來嘛?!
2. 賣完是不能在上面貼一下售完的標籤嘛
    其他口味都有貼啊 , 難道是在我點的時候 , 最後一個賣光了嗎?
    最好是有這麼巧啦~


沒關係
基本上我不想跟聽不懂英文的人爭辯
所以我指著 menu 上的焦糖口味(caramel)說:換這個吧!!!

結果
隔一分鐘
她又走回來
非常尷尬地說:卡嚕媽嚕(caramal) also sold down . . . . . . 
我: . . . . . . . . . . . .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我那時的臉有多臭

當時的我已經氣到不想講話
就跟 Rick 說
你去前面櫃檯看看到底還剩下什麼口味 , 隨便幫我選一個

折騰了 5 ~ 6 分鐘 , 終於把餐點搞定
然後就是無止盡的等等等等等 . . . . . . 
吼~
搞什麼
我不是說我要快一點嘛

結果從第一次點好餐的 7:50
一直等到 8 :10
甜點和飲料才上桌
服務生一放下就趕快閃~~~ 
(我承認我的臉很臭 , 而且一直瞪著她 , 但是是她先惹毛我的 )


Melange special AOKI:Pomme Caramel (730 Yen)
非常具有東方禪意的茶壺和茶墊
不過蘋果焦糖茶本身 so so


Expresso (630 Yen)
據 Rick 說很難喝
我敢發誓這真的是他說的
絕對不是我故意誹謗 AOKI 的咖啡


Macaron (各 210 Yen)
Strawberry & Peach
幾經波折的 macaron 口味 , 最後選了草莓和桃子
AOKI 的 macaron , 乍看之下跟台北 15 區的真像
(15 區的馬尾老闆 , 曾在 AOKI 學習過)


AOKI 的 macaron
顏色很討喜 , 但餅殼太薄 , 內餡又不夠豐腴軟滑
我個人是覺得 , 只能算中等而已
還是 Pierre Herme 的比較讚

Degustation (1500 Yen)
6 個一組的小蛋糕 , 每日更換種類
(Rick os:就是把當天賣的最不好的六種拿出來就對了 )
巴黎店賣的是 12 個一組的


換個角度來一張


小蛋糕每個都不大
大約在 3 ~ 4 cm 之內


以下心得純粹為個人意見
參考就好

檸檬起士蛋糕
檸檬味很清新 , 搭配濃郁的起士 , 兩者味道互補
嘗起來很 ok , 我給 85 分


Chocolat Pralin 黑巧克力幕斯
上層是巧克力幕斯 , 下層是達瓜茲蛋糕
外圍以黑巧克力幕斯包覆 , 嘗起來有點膩
我給 72 分


以 AOKI 愛女名字命名的甜點 -- SAYA
外層是草莓幕斯 , 中間是開心果口味的軟布丁餡
底層有覆盆子泥和硬餅乾
上頭灑上大量的開心果碎
吃起來甜美又清爽 , 我很喜歡 , 給 90 分
(不過一旁的新鮮草莓超酸 > <)


日本風味蛋糕
以黑糖 & 三盆糖 , 覆盆子幕斯 , 黑醋栗幕斯和米菓巧克力組成
外圍是黑巧克力幕斯
雖然只有一小塊 , 但口感超級複雜(應該還有我吃不出的食材)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種吃不出主味道的口感 , 只給 75 分


榛果蛋糕
由榛果幕斯 + 榛果泥 + 榛果蓉 + 榛果碎 + 焦糖榛果 + 榛果巧克力組成
上頭也放上名符其實的一顆榛果
吃起來的感覺~~
嗯 , 很像加強版的 " 金莎巧克力 "
我給 80 分 , 口感 ok 但非常地甜 , 連我這麼嗜甜的人都怕 
吃到這款的時候 , 我已經覺得我的味覺快要麻痺了 . . . . . .


Bamboo 抹茶千層蛋糕
這款也是 AOKI 有名的蛋糕
由抹茶海棉蛋糕 + 抹茶奶油 + 加了 N 種酒的巧克力幕斯
層層組合而成
可能是我原本就不愛抹茶風味的甜點 ^^ ''
所以對這款完全沒 fu~ 
不過我在意的是 , 它吃起來超硬  = 0 =
而且在嘴裡的口感很粗 , 一點都沒有法式甜點應有的細膩感 . . . 
那個 . . . 我可以給它一個不及格的分數嘛?!

(現在再看當時拍攝的照片 , 我還是覺得 , 那海棉蛋糕體 , 用看的就覺得硬啊!)

該怎麼說我對 AOKI 甜點的看法呢?

基本上我覺得青木定治師傅最厲害的一點是
能將許多不同口感和味道的食材融合在一起
(你想都沒想過的組合 , 他都能把他們搭在一塊兒 )

更厲害的是
他讓不同的食材展現出其特性
但又賦予他們口感和味道融合的多層次感
給予他們混搭的新生命 , 而不留下突兀感

但是
我這個人喜歡 " 單純 " 的東西
對食物也一樣
我偏愛單純的純淨口感

AOKI 的甜點對我而言
好複雜 , 很混亂
我吃的出約 80 % 以上的食材
但卻找不到主味道

我只覺得
我的嗅覺和味覺都快被這些濃郁的味道消滅了
好像連舌頭上的味蕾都快壞死了

我明白青木師傅的功力很深
但只能說
我不愛這樣的調味方式

連一向對甜點沒啥研究 , 也不太挑剔的 Rick
都忍不住說 , 這間的甜點吃起來都好怪喔

這是本次東京行的第 12 份甜點
也是我最失望的一份甜點

除了味道我不是那麼喜愛之外
我更在意的是
內場服務人員的素質

好歹是在 Tokyo Midtown 上班的
基本的生活英語和應對進退要有吧?!

要是我是服務生的話
就會先跟客人說明
內用是每位客人都要點飲料的
而不是帶客人坐定 , 等客人點完餐後
才告知這個規定
(我後來還幫另一位觀光客翻譯 , 他吃一份義大利麵 , 也要點一杯飲料喔!)

要是我是服務生的話
會練好最基本關於餐點和銷售的英文

要是我是服務生的話
客人說很趕 , 我一定努力加快腳步出餐
不會讓客人看到我在櫃檯後面跟同事聊天 . . . . . . 

該怎麼說哩
我想我是不會再買 AOKI 的甜點了 
因為我實在是太愛太愛甜點
所以不忍心吃到不好吃的甜點咩~~~



***pâtisserie Sadaharu AOKI paris:http://www.sadaharuaoki.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