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孕期 

產檢紀錄

/tmp/phpvF3VSg

*本文為單純紀錄

我自己的產檢過程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有任何懷孕相關的問題

都應詢問專業的醫生喔*

 

29W 開始水腫

(嚴格來說是28W5d)

可怕的是

說腫就腫

明明前一天還好好的

隔天腳踝腳掌就腫得

跟發過的麵龜一樣胖

(麵龜的照片就不用放太大張惹 ^^;)

/tmp/phpcE08tT

原本的鞋子都穿不下

更惱人的是

不能坐太久

不然會咖麻

一路從腳掌麻到小腿到大腿

 

早上剛起床時還好

時間越晚就會越腫

 

我因為寶寶的重量  

+12顆子宮肌瘤

(三顆比拳頭還要大) 

+1顆卵巢大水瘤 

肚子比一般孕婦來得更重 @@  

(醫生說幾乎就是懷三胞胎的辛苦程度)

所以水腫的情況也非常地嚴重(〒︿〒)

[孕]懷孕過程中的魔鬼症狀2:肌瘤變大~疼痛到冷汗直流,壓迫到無法走路

 

我個人還找不到

完美的解決方式

是有試著 : 

1.喝紅豆水

2.啃西瓜皮

3.熱水泡腳

4.按摩

5.抬腿

6.走路

7.墊高腳睡覺

但改善的效果都很有限

可能真的要等到生完後

才會自己好了(拭淚><)

 

一定要說的話 

按摩跟走路是最有效的 

按摩能減輕腫脹不適感 

走路的話可以稍微消腫

 

所以我每個星期固定

去給人按摩腳底兩次

效果呢一點都不誇張

按完之後胖腳馬上小了兩號

原本穿不進去的鞋子都可以

輕輕鬆鬆就套進去了

但只能維持一兩天吧

 

走路散步本來就是

我每晚的例行功課

一開始只想復健尾椎痛

現在為了消水腫走更多

又能控制體重一石三鳥

 

30W 例行產檢

寶寶胎位已從

臀位轉成頭位

(胎兒頭朝下臀部朝上)

 

醫生一直說太棒了 , 超棒的

可惜我沒有要自然產 ... QQ

 

因為一直噁心又孕吐的關係

懷孕後我幾乎沒有吃過晚餐

到了 34W 也只胖了三公斤 ...

(我也不想 , 就真的沒辦法吃咩)

(傍晚四點過後就會非常不舒服)

 

所以我的寶寶的「三圍」

頭圍 BPD (biparietal diameter) 

腹圍 AC (abdominal circumference) 

大腿骨長 FL (femoral length) 

之前都是落後一週的狀態 ......

 

但因為醫生說±2週都算是正常

再加上是女生 , 小隻一點OK的

所以我也沒有特別的擔心 ^^;

(雖然被我爸媽唸到一個爆炸 @@)

 

沒想到 30W 產檢照超音波

寶寶腹圍跟腿長已經是正常週數

頭圍更是超前了兩週 (⊙_⊙)

 

醫生說 : 頭大好啊 , 代表聰明

(又看了腦公一眼) 繼續說 ...

看來應該是遺傳爸爸的啦(笑)

 

因為已轉頭位

頭又比較大了

判斷劇烈壓迫

我才會水腫得那麼厲害 >//<

 

這週我終於受不了

惱人的念珠菌感染

去做了孕婦巴西式除毛

[孕]懷孕過程中的魔鬼症狀3:一般常見問題~流鼻血/耳鳴/尾椎痛/頻尿/失眠/水腫/念珠菌感染(同場加映我沒有的便秘/抽筋/妊娠紋/狂冒痘痘/胃食道逆流)   

 

原本我媽是禁止我去做

怕會痛到宮縮引發產兆

不過問了主治醫生說我胎象超穩定

應該不會宮縮只是怕會引發毛囊炎

所以他先開了治療毛囊炎的藥給我

 

我去的是

貝兒美人專業熱蠟除毛

Bare Beauty Waxing

敦化店 [#非業配]

(在許世賓婦產科的樓上)

 

看了一下網路評價還不錯

主要是離家近方便就去了

 

私密處全除 $2500

第一次憑媽媽手冊 $2350

(可刷卡)

除毛時間大約是 1 小時

(第一次約需 1.5 小時)

 

如果問我痛不痛

我只能說 : 真的很有感 ^^''

 

我算是很不怕痛的人

打雷射從來不上麻藥

(最痛的飛梭雷射我都不需要上麻)

但熱蠟除毛 , 撕下來的那一瞬間

真的就是毛被撕掉的感覺騙不了人

 

真 ! 的 ! 有 ! 痛 ! 感 !

最痛的反而不是私密處

而是肚子 , 超有感的(汗)

(店員說一般人肚子均無感

但是孕婦都說爆痛 , 可能

因為懷孕肚皮撐開比較薄)

 

我遇到的店員很專業

會一邊撕下一邊冰敷

太痛了還可暫時休息

 

我覺得幫我處理的店員

態度很好手法也很專業

重點是做完完全沒推銷

(不會要妳包套買課程)

大家有興趣想去的話

再私訊問我她的名字

舊客介紹去的新客人

妳還可以再打九折喔

 

除完之後只有四個字

就是「神清氣爽」

真的太爽了

而且超神奇

沒有了那些阿雜的毛

下面完全不會癢了耶

 

不必再吃貴得要命的益生菌

也不用再一直塞硬硬的藥劑

我的念珠菌感染就自然好了

(早知道就早一點去除毛啦)

 

大推 !!!!!

我生產之前一定還要再去除一次

(最晚只收 36W6d 的孕媽咪喔)

炎炎夏日這樣清爽的感覺真的太棒了

而且全除了產後要清惡露也比較方便

也不用擔心生產醫院幫妳用剃刀刮除

長出來的毛毛會很刺很不舒服(= 0 =)

 

唯一不 OK 的就是

被我的醫生說中了

真的會引發毛囊炎

 

擦店家給的消炎凝膠

或是蘆薈鎮定都沒用

還好我的醫生很有遠見的

預先開了毛囊炎藥膏給我

大概要擦個五天才會好喲

 

但是大家要做熱蠟除毛

真的一定要先問過醫生

確定妳是OK的再去除喔

(我是真的胎象夠穩定本身又不怕痛)

 

32W 例行產檢

除了初期超音波(唐氏症)

以及中期超音波(高層次)

這次要照後期超音波(酷)

 

主要是檢查早產的風險

測量子宮頸的長度

胎盤的位置與年齡

 

外星人如我

當然是全部正常 pass ^^y

 

容我再驕傲的說一句

我的胎盤年齡是 20 代初期

也就是 20 出頭的胎盤狀態

 

不會有胎盤鈣化(自然老化)的現象

一般高齡產婦絕對不能超過 40W 生產

但是我的醫生說 , 每個人情況是不同的

 

也許我就是因為胎盤夠年輕

所以沒吃什麼寶寶吸收也好

 

寶寶的發育真的隨時都在變

30W 是

頭 +2W

腹 正常

腿 正常

32W 是

頭 正常

腹 正常

腿 +2W

(爸爸表示開心 XDD)

 

33W 妊娠蕁麻疹

我就是註定

要有不平凡的人生孕期

機率只有 1/200 的 PUPPP

(Pruritic urticarial papules

and plaques of pregnancy)

妊娠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及斑塊

也會讓我遇到╰╮o(︶︿︶///) 

/tmp/phpEgDEXz

除了臉以外

丘疹長滿了

全 ! 身 ! 都 ! 是! 

肚皮跟大腿的更可怕  ( ̄. ̄)

大腿太粗肚子太圓滾滾的照片

還是不要放上來怕會嚇到大家

o(︶︿︶)o o(︶︿︶)o

可以放一張手的

雖然疹子數不多

但都是中間凸起

疹子周遭會浮腫

/tmp/phpOa3Nn2

一般來說 PUPPP

懷孕第三期後才會產生

好發於第一胎或多胞胎

(只能再說一次,我的12個肌瘤

真的讓我跟懷三胞胎一樣辛苦)

 

因為癢到快要往生

重點是疹子多到爆

所以即使我再怎麼不情願

還是得吃藥才能控制病情

 

其實我自己就有兩位好友 

是非常專業的皮膚科醫生

但一位是不生主義 = =''

另一位是不婚主義 =0=

兩個人都說對孕婦皮膚病沒研究

叫我自己想辦法去找其他醫生看

 

最後是四年生三胎的媽媽好友

介紹我去看專看婦嬰的皮膚科

延吉美皮膚科診所(有健保)

劉權毅 醫師 [#非業配]

http://www.yanjiskin.com.tw/time.php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50號3F-2 (延吉街口)

*健保無法先預約需現場排隊掛號

*遇到有人預約醫美要等一個小時

*診所入口低調地在隔壁巷子裡面

 

醫生說疹子太多範圍太大即使

用藥膏擦吸收進體內的類固醇

也不一定會比吃進去的還要少

 

所以 ...

我吃了一個星期的

抗組織胺和類固醇

(劑量只有開一般人的 1/2)

 

不過吃了抗組織胺後

嗜睡到一個天荒地老

一天 24H 大概有 20H 在昏睡 ...

 

然後吃類固醇有夠厲害的

連我超嚴重的水腫都消了

類固醇果然能夠治百病啊(怕)

 

我有特別留意

寶寶還是胎動的很開心

並沒有因為吃藥而影響

 

[註 : 本來天真地以為

吃一星期的藥就會好了

結果才沒吃三天又開始狂長

只能繼續一直吃惹(@口@)

大家都說在產檯上生完就會

立刻好完全不癢希望是真的]

 

34W 例行產檢

給我的主治醫生看妊娠蕁麻疹

 

他說妊娠蕁麻疹

產生的原因不明

"可能"與家族遺傳

荷爾蒙變化或者是

懷孕後肚皮撐大等因素有關

重點是並不會影響胎兒健康

 

基本上先是從腹部下方開始

延伸到身體其他部位和四肢

 

手掌 , 腳掌 , 黏膜 , 臉部

一般不太會長PUPPP的疹子

(還好不長臉上,不然我一定哭)

 

不過我真的是外星人

我是從四肢末端開始

往身體中心聚集地長

 

但我的醫生說他有看過

從肩膀開始從脖子開始

也有懷孕一開始就長的

還有生完之後才出現的

每個人不一樣

也無法被預防

重點是 : 千 ! 萬 ! 不 ! 要 ! 抓 !

配合醫師的指示使用藥物及回診追蹤

 

產檢主治醫師跟皮膚科醫師

吃的藥都是開

Prednisolone 康速龍(類固醇)

Levocetirizine 萊欣(抗組織胺)

兩者都是屬於孕婦用藥分級 B 級

 

擦的藥

皮膚科是開

類固醇藥膏

Clobetasol 可立舒(類固醇)

屬於孕婦用藥分級 B 級

[這個對我完全沒用 , 還會越擦越癢]

+

人人保膚洗液(痱子膏)

[這個難用到炸 , 比痱子粉還要廢]

 

婦產科是開

杏貝他健(類固醇/孕婦用藥C級)

+

逗喜(抗組織胺/孕婦用藥C級)

 

皮膚科用藥還比婦產科保守 ^^''

 

擦的藥膏我擦了都沒用

對我而言最有效的就是

日本的"小企鵝止癢水"

擦起來會涼涼的好舒服

重點是一抹就真的不癢

(有查過日本官網懷孕可用)

 

請認明 : 日本KOWA

小企鵝蚊蟲叮咬止癢液 :P

/tmp/phpvYvOJj

我大概瘋狂冒疹子一週

然後吃藥吃一週好很多

 

我猜最主要還是吃藥壓下去

搭配每天多洗幾次偏冷水澡

癢疹的媽咪會比較舒服一點

 

夏天生產真的好累

天氣好濕熱好難受

只能不停地吹冷氣

(我懷孕前根本不怕熱的啊)

 

34W 我們家寶寶是

頭 正常

腹 +1W

腿 +3W

嗯 ... 這位小妞以後是想當名模嗎 XD

 

腿真的很長

媽咪每天晚上都被妳踢到不能睡  ̄▽ ̄

 

雖然有些人會說

這寶寶也太磨娘了吧 ?!

或懷疑地跟我說

妳懷孕問題也太多了吧

 

我只能說

人生沒有為什麼

就是遇到了這樣

 

寶寶是無辜的

她什麼也沒做

 

其實絕大部分的問題

都出在我的子宮肌瘤

(壓迫 / 水腫 / 癢疹)

都是我自己體質的問題啦

 

子宮肌瘤患者沒有不能懷孕

(啊我不就是超高齡也懷了)

只是孕期過程會真的很辛苦

 

儘管孕期中種種不適與擔憂

但我還是想跟女兒說

能成為妳的媽媽真好

 

(待續......)

*本文為單純紀錄

我自己的產檢過程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有任何懷孕相關的問題

都應詢問專業的醫生喔*

arrow
arrow

    vivian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