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開始

懷孕日記

/tmp/phpIDvgB1

*本文為單純紀錄

我自己的孕期心情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有任何懷孕相關的問題

都應詢問專業的醫生喔*

 

原本沒有打算要寫的^^;

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事件

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太特別

沒有什麼參考價值 ( ̄▽ ̄)"

 

真的真的只是些流水帳

不要說我沒先加註警語 XD

 

前言

人真的不要說大話

我根本不想結婚的

但是...可能...

被雷劈到

遇對了人

所以早早就婚了...

 

雖然我很喜歡小孩

但覺得生活很辛苦

小時候唸書苦

長大了賺錢苦

人際關係複雜

一生要面對太多的問題與苦難

不想多一個人來到這世上受苦

腦公則是非常非常非常討厭小孩

這輩子最不想當的角色就是「爸爸」

再加上我當老師每天帶屁孩快煩死

所以結婚前就有共識絕對不生孩紙

 

結婚多年以來

我們都有避孕

(安全套+算安全期←我生理期每月準時)

 

我是在 2005 年 10 月結婚的

時間直接跳到 2012 年 12 月

在學校上課上到一半

因為下腹劇痛而昏倒

鄉下地方醫療不發達

緊急被送回台北治療

(當時在台灣中部教書

每日通勤 , 往返台北)

 

因為一直都沒打算生小孩

其實我從來都沒看過婦科

當下也不知道要去哪裡看

就到家裡附近的李X生婦產科去急診

(在那個年代又新又是整棟的非常有名)

 

想也知道不可能是李X生看診

當時負責的醫師看完只說了句

「啊 ! 妳這個好嚴重 , 要馬上手術」

 

我什麼都還搞不清楚

就被推進隔壁手術室

醫生說他幫我切除了

長期(慢性)發炎所導致的子宮頸息肉

超大一片 , 跟女生的大姆指一樣大(怕)

[註 : 應該是體質 , 這個是會復發的

我在 2018 年 11 月 , 剛好 6 年後

又再動過一次切除子宮頸息肉手術]

 

但醫生那時只語重心長地跟我說 : 

「小姐 , 這個不是重點 , 妳知道

妳有很嚴重的婦科問題嗎 ?????」

 

我 : 一臉茫然 ...

 

醫生 :

我剛剛幫妳檢查

發現妳肚子裡面

有 " 10幾個 " 子宮肌瘤

最大的 13x11 cm

(跟女生手掌一樣大)

有兩顆是 8x7 cm

(跟女生拳頭一樣大)

其他的大約 2x1.5 cm 

妳都沒有不舒服 , 都沒定期檢查 ?

(一邊講一邊搖頭嘆氣~~~~~~)

 

好吧

這要講一下奇人異事

我為什麼一直沒發現

自己有那麼多的子宮肌瘤

因為我完全沒有任何症狀

 

一般子宮肌瘤的明顯症狀

1.痛經

→抱歉 , 姐這輩子沒經痛過

2.亂經

→我月經幾乎都是同一天來

每個月來 , 一年12次超規律

3.經期大出血/血崩

→我量都不多啊 , 天數也不長

4.腹腔疼痛

→這個也沒有 , 整個無感

5.明顯小腹

→完 ! 全 ! 沒 ! 有 !

我雖然沒有很瘦很瘦

(166cm/ 53-55kg)

但最自豪的就是我是無小腹人

肚子完全是平的 , 腰線超明顯

 

每個幫我看診過的醫師

都會歪著頭問 : 妳把瘤都藏去哪裡了 @@

 

總之

醫生當下不斷地叮囑

妳一定要定期去追蹤

這程度應該要開刀了

 

之後陸續看了超多名醫

台大 , 馬偕 , 台安 ...

光中山醫院我就看過五個

每位醫師都是要我 

馬上接受手術切除

Why ? 我就完全沒不舒服啊

 

有一位還超誇張

跟我說不馬上開刀

肌瘤會讓子宮爆掉

我很快就會死翹翹

最好是哩  ( ̄. ̄)

姐不是被嚇大的好嗎

 

決定先觀察看看

三個月固定定期追蹤一次

看能不能和平共處一輩子

 

當時在李X生幫我手術的醫師

因為生產的醫療糾紛鬧上新聞

(我自己是覺得沒什麼 , 但長輩很在意)

(他現在已離開那兒了 , 也不用問是誰)

(不然我是覺得他技術和態度都算不錯)

所以後來改給院長李X生本人看

但他的病人不是普通的多 @@

常常都要看到半夜 1-2 點

基於時間就是金錢的原則

後來我都看 $3000 的自費診 Orz

 

就這樣過了一年多

李X生跟說我 :

妳的肌瘤一直一直在變大

最大的已經有 16x15 cm

如果沒有持續變大就算了

但是一直長大是該手術了

 

不過他不肯幫我手術

理由是診所沒有血庫

他覺得我的手術是非常高風險

刀一開下去極有可能需要輸血

建議我去大醫院開刀比較保險

 

當時是建議去台大找他的學生

還幫我親筆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轉介信

要我不要擔心他學生一定會好好照顧我

 

但是台大離我家太遠了 , 不是很方便

所以問了我那時看的調養身體的中醫

她介紹我兩位她的學長(都在基隆長庚)

(但在台北長庚一星期各有兩診可以掛)

 

兩位我都去看過

感覺上都很專業

 

但看醫生真的要有

所謂的 " 醫生緣 " 

我後來選定的主治醫師

講話溫文儒雅超有耐性

不兇也不會調侃或是揶揄病人

(遇過很多名醫看診態度狠差

或是會嘲笑嚇唬病人的 = =)

 

加上我問了在長庚上班的好友

說該醫師在院內是「零負評」

而且他真的是唯一一位

並不強迫我馬上開刀的

只有語氣溫和地說了句 

「妳心理準備好了再說

現在最大的是 16x15 cm

明年可能就是 18x17 cm

當然肌瘤越大開刀風險就越高」 

 

這種表達方式

比恐嚇我說不馬上開刀有生命危險

對我來說有效多了 , 所以我就決定

在 2014 年的 11 月初動刀了 ...

(最後取出了30多個肌瘤 , 堆滿整個手術盤

主治醫師說完全看不出來我那麼小的肚子

居然可以裝進那麼多又大的肌瘤也太神奇

他懷疑我肚子裡有黑洞還是我是個外星人)

 

題外話1 :

為什麼我的肌瘤又多又大

但是沒有小腹又看不出來

醫生說我的瘤呈現十字狀

平均分布在子宮上下左右

所以沒有一個地方特別大

這也算是奇人異事之一吧

 

題外話2 :

因為台北長庚是教學醫院

主治醫師有提前跟我預告

開刀當天會帶三個學生來實習

由他主刀但最後縫合給學生做

(不想答應也不行那就隨便吧)

 

結果聽說肚子一劃開

肌瘤比預期的多太多

而人體的血液量約佔體重的1/13

失血超過1∕3以上就有死亡的可能

 

據說當下我已經流了1200c.c.的血

手術室護理師不斷提醒醫生趕快縫合

(當初李X生不願意幫我開刀是很有遠見的)

所以最後傷口還是我的醫師親手縫起來滴

[傷口僅 7cm , 縫合得很精美

果然是江湖傳說中的開刀聖手]

 

題外話3 :

人生真的健康最重要

生病了只能任人宰割

剖腹大刀非常傷元氣

麻醉退了我在恢復室醒來後

第一個想法就是

「我在哪 ? 我剛剛是被人搶劫了嗎

為什麼感覺剛有人拿刀捅我的肚子」

真實的感受是騙不了人的

覺得肚子真的好痛好痛啊

就是被人拿刀割肉的感覺

 (〒︿〒) (〒︿〒)

 

此後半年追蹤一次

肌瘤還是有長幾顆

但都算小無關緊要

 

一直到了 2019 年的年初 ...

我發現自己生理期居然不正常 ?!

 

最後一次來是 2018/12/24

(因為是聖誕夜 , 記得特別清楚)

然後就是 2019/3/13 , 3/24 , 4/9, 4/18

雖然沒有不舒服

但是真的太詭異

從來沒有這樣過

當下的念頭就是

應該要去看醫生

 

但是我的主治醫師

病人超級多

天殺的難掛

(網路掛號一個月之內

都不可能掛到的那種)

 

超級急性子的我

當下立馬掛號了

家裡附近的自費名醫 $1500

 

他就算看自費平常也要等一個月

是剛好有香港人退診才馬上補上

星期五一點多掛三點多就能去看

 

結果也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

看是很順利的看了

但是被名醫判定是

「卵巢惡性腫瘤」

 

登愣~

害我回家哭了一整個晚上

人生的跑馬燈在眼前閃過

 

隔天星期六找了有開的婦產科

透過朋友關係加號去給名醫看

該名醫生說是「卵巢良性腫瘤」

 

再下個星期一

一大早就衝去基隆長庚現場排隊掛號

我的主治醫師說

只是個「卵巢水泡」(卵巢功能性囊腫)喔

不用過於擔心 , 下個生理期就會自行代謝

 

抽血驗 CA125

卵巢癌指數是 8

要大於 35 U/ml 才是高風險

 

好吧

總之下一次的生理期是在5/18正常來了

(4/18→5/18 , 看起來是頗正常)

去照超音波 , 醫生說水泡已消失

但是六月跟七月MC又沒有來 〒▽〒

 

我的主治醫師說

真的不需要擔心

可以再觀察看看

 

但是急性子的我

已經等不下去了

又回去找朋友熟識的名醫

(好友父親是台南婦產科名醫

該名醫生是她爸爸大學同學)

(判定我是「卵巢良性腫瘤」那位)

 

老醫生說他覺得這個問題

是不會影響我的身體什麼

但是月經一直不規則也不是辦法

建議可以用腹腔鏡手術加以處理

 

反正放暑假

閒閒沒事做

就在 2019 年 8 月

動了卵巢腹腔鏡手術

 

手術後的一個星期

生理期順利的來了

回診時醫生建議我

可以施打柳培林(停經針)

來改善一下我的子宮環境

因為他覺得我的肌瘤太多

又有點輕微的巧克力囊腫

 

註 : 柳培林(GnRH-a)

藉由抑制腦下垂體的功能

停止卵巢激素的分泌作用

使得體內雌激素水平降低

快速進入假性停經的狀態

讓卵巢和子宮內膜得以休息一段時間

原則上可以使子宮內膜異位病灶萎縮

 

我一開始不願意

想到要直接進入更年期 , 覺得可怕

再加上我家裡的女性長輩(媽媽/阿姨)

都是停經後還繼續長一堆的子宮肌瘤

(基因是不可逆的 , 整個家族女生都有)

我不覺得這種方式會對我有效(*-.-)

 

但醫生一直說

妳就先試試看

沒有效就算了

有效的話打個六個月

對妳的身體會有幫助

 

所以我就在

八月打了第一針(自費$9000)

九月去照超音波

醫生說有改善啊

肌瘤和內膜異位都好很多 , 繼續打

九月又打了第二針

十月要去打第三針

打針前醫生照陰超

疑惑地說 : 為什麼我覺得

妳的兩邊卵巢都有在排卵

妳有吃中藥還是做什麼嗎

 

我 : 沒有啊

 

醫 : 妳有固定每個月來打針嗎

 

我 : 有啊 , 你看病歷我很乖的

 

醫 : 妳之前都是打柳培林 ???

 

我 : .............. = = ''

我哪知道 , 都是你幫我打的捏

 

醫 : 嗯 , 好吧 , 可能妳卵巢太想排卵了

 

然後

然後

然後

十一月乖乖要去打第四針

打針前醫生例行先照陰超

感覺才剛放進去他就嚇到拿出來

 

我 : 怎麼了

 

醫 : (大口吐氣) 那個 ....

 

我 : 怎樣 , 請說啊

你儘量說沒關係

我不會被嚇到的

 

醫 : 妳 ! 懷 ! 孕 ! 了 !

 

我 : (不會被嚇到才怪)

差點從診檯上面跌下來

 

醫 : 妳妳妳 ... 妳為什麼沒避孕 ? 

 

我 : 我我我 ... 我都打停經針了耶 !

有人施打停經針之後 , 還會懷孕的 ?

 

醫 : 可能妳是外星人吧 ............... 

(這是第二個說我是外星人的婦科醫師)

 

每次醫生這樣說的時候

腦公都會在旁邊猛點頭

說他懷疑我是MIB裡面的外星人很久了

 ╭∩╮_(︶︿︶)_╭∩╮

 

如果你問我 , 我自己都不知道

這算是人生中的驚喜還是驚嚇

 

我的寶寶就這樣來找我了 ...

 

待續 .........  ╮( ̄▽ ̄)╭

 

P.S. 所以非常抱歉

外星人沒有好孕棉

可以熱情分送大家 ^^''

啊因為我就一直沒有月經啊

舊的剛好最後一次全部用光

之後一直沒有去買新衛生棉

跟我要的人可能不太相信我

但是是真的沒有真的很抱歉 

 

P.P.S. 大家千萬不要劃錯重點

老師再幫你們把重點複習一次

重點不是在打柳培林會懷孕喔

是因為「沒有避孕」才懷孕的 

o(# ̄▽ ̄)==O)) ̄▽ ̄")o

 

*本文為單純紀錄

我自己的孕期心情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有任何懷孕相關的問題

都應詢問專業的醫生喔*

arrow
arrow

    vivian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