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月前孕吐吐到懷疑人生

四個月後繼續吐到厭世人生

/tmp/phphDRsO4

*本文為單純紀錄

我自己的孕期過程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有任何懷孕相關的問題

都應詢問專業的醫生喔*

 

我的整個孕期

 

如果要用一個字形容

就是「吐」

 

如果要用一個詞形容

就是「擔心」or「害怕」

隨時都在擔心或害怕

不知道啥時又要吐了

(再加上擔憂武漢肺炎的疫情)

 

如果要用一個成語形容

就是「無能為力」

每天都有深深的無力感

我以往最自傲的意志力和好體力

在孕吐的面前根本什麼都做不了

 

套用我最愛的蘇軾〈超然臺記〉的句子 : 

「彼挾其高大以臨我 , 則我常眩亂反覆」

孕吐讓我完全無法自由控制我的身體

每天只能無奈又無力奄奄一息地躺著

 

醫生說

懷孕時會不會孕吐(害喜)

跟遺傳/年紀/孕前的健康狀況

沒有任何醫學報告證實有關聯

 

也有人是第一胎沒吐

但懷第二胎卻吐很慘

每人每胎情形不一定

所以如果不會孕吐只能說妳很幸運

可能天生適合懷孕可以多生幾個吧

(像我這種一路吐到目前七個多月

哪裡還敢再生第二胎(怕x10000)

就算梁靜茹要借我勇氣都沒辦法)

[補充:之後到了34W還是繼續吐

+噁心+沒有食慾 ( ̄﹏ ̄) ]

 

我的主治醫師是說

孕吐主要跟個人體質有關

如果本來就很會暈車的人

那就可能會有孕吐的反應

(但我有朋友完全不會暈車也吐很慘)

 

主要是受兩種荷爾蒙影響 : 

一是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

從一開始懷孕就會直線飆高 ↑

(但其實高才好 , 表示胚胎穩定)

要到懷孕12W-14W濃度才會下降

一是黃體素

懷孕後身體會自然分泌大量黃體素

作用是讓平滑肌放鬆 , 有安胎的效果

(如果黃體素不足則易出血,需要安胎)

副作用是會讓人體的腸胃道蠕動變慢

進而有腹漲 , 噁心 , 想吐等不適感...

而整個孕期中 , 黃體素都不會下降的

所以有些人會一路就這樣吐到生(冏)

 

會孕吐跟寶寶真的

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請不要再跟孕婦說

妳要跟寶寶喊話啊

叫他(她)要乖乖的

不要讓媽咪再受苦

寶寶表示 : 寶寶無辜 QQ

(因為大概有超過30個人跟我說過

要我跟肚子裡的寶寶說再讓媽媽吐

以後生出來要打你(妳)屁屁喔!!!!

寶寶太委曲但寶寶有口難言......)

 

我大概是從6W開始害喜的

一開始只是有"噁心"的感覺

什麼都吃不下

什麼都不想吃

這對一個「吃貨」而言

是很痛苦的事 (〒︿〒)

 

還好我有神隊友

精神上還有依靠

我如果突然想吃什麼

腦公一定是使命必達

那時每天最想吃的就是原味蔥抓餅

/tmp/php4PR36U

偏偏我又是個

對美食很挑剔

有自己堅持的吃貨

(腦公謎之音:就是"難搞"啦)

我只願意吃永康街的天津蔥抓餅

腦公每天下班都去排一個多小時

再飆車回家只為了讓我吃到熱的

/tmp/phplDKui4

還有一天半夜 23:45

突然好想要吃一碗仙草冰

重點是我只吃佳佳豆花的

佳佳豆花~便宜好吃選擇多

人家 24:00 就關門了

腦公聽到也是二話不說

馬上騎車去買一碗回來

 

雖然有多不舒服只有我一個人知道

但是有人體諒和支持心理上好很多 

 

以前看到別人說懷孕

會突然想吃什麼東西

我都想說那根本就是

假借懷孕之名行任性之實

自己懷孕以後才知道

是~真~的~啦 QWQ

那種感覺來了擋也擋不住

 

到了8W

開始"瘋狂"孕吐

有多瘋狂呢 ? 

一點都不誇張

每天狂吐12小時

 

8W-12W 是

吐下午3點~凌晨3點

 

12W-16W 是

吐晚上6點~早上6點

 

過了四個月

症頭好很多

16W-20W 是幾乎沒怎麼吐

21W-28W 又打回原形變成

傍晚4點過後,就會開始不舒服想吐

只能躺在床上像灘爛泥完全不敢動

 

雖然孕吐的英文是

Morning Sickness

但我都是吐午夜場的

 

我的醫生是說

人體到了晚上

消化系統變慢

越晚越嚴重是正常的

其實吐晚上的人才多

 

好吧(攤手)

大家看我嘔吐的時段 

幾乎都沒有辦法睡覺

隔天還要撐著去上班

我現在回想 ...

都不知道自己當時是怎麼撐過來的 QAQ

 

每天只有

剛醒來時精神最好

還算是一個正常人

早餐和午餐還可以正常吃

但是晚餐幾乎從沒有吃過

 

晚上 11 點過後

是我最最害怕的

每晚跟鬧鐘一樣準時

開始"噴泉式"的孕吐

大概要連續吐 4-5 個小時

 

大吐特吐

瘋狂的吐

我先生說我吐起來

只有一句話可形容

就是「驚天地泣鬼神」

 

就像一個生重病的病人

而且這病還沒有藥可醫

也看不到盡頭不知何時會好...(遠目)

 

其實我超生氣

因為我根本沒有吃晚餐

到底有什麼可以吐的啦

 

把當天吃的

還沒消化完的早餐午餐吐光光後

再來就是~

黃色的胃酸

綠色的膽汁

紅色的鮮血

是的

黃綠紅三色我一晚可以集滿 @@

 

胃酸是酸的

膽汁是苦的

血當然是鹹的 > <

嚴重到吐到食道灼傷 

才剛剛抱著馬桶吐完

跟貞子一樣爬回床上

大概 5 分鐘後

又得摀著嘴巴衝去廁所

我一度都覺得我乾脆睡在廁所算了

 

猛吐到眼睛下面的微血管破裂

近看都是一絲一絲的紅色血絲

還好我皮膚恢復力好

沒多久就又看不出來

 

嘔吐的過程

本身就很可怕很噁心

但是最可怕的事情是

每一次吐的時候

不是只有嘴巴吐

眼淚還有鼻涕

完全不受控制

會跟著嘔吐物一起噴出來

(完全不誇張就是用"噴"的)

 

我本來就很愛乾淨

甚至有一點點潔癖

吐的時候除了難過

還讓我覺得超級髒

身體心理都很煎熬

但當下根本也沒辦法想那麼多

只祈禱這一個晚上快點結束吧

/tmp/phpq6P20f

「吐」是很傷元氣耗體力的行為

因為半夜隨時都要吐

我根本也沒辦法入睡

每天每夜都非常痛苦

 

我曾經想過

要趁吐起來不能睡覺時

來唸個英文或學個日文

結果根本就想太多了吧

完全沒辦法集中注意力

只能在床上要死不活地

 

因為實在是太難受了

我問學生有什麼影片

可以不用腦放空觀賞

看了還會哈哈大笑心情好的

 

男學生都推薦我看韓綜

「running man」

我從 EP001 看到目前最新的 EP501

從完全不知道他們是誰

到現在對每個人都很熟

真的很精采而且很好笑

感謝 RM 伴我度過每個孕吐失眠的夜

 

女學生則推薦我看 Super Junior 的綜藝

我真的也是從一開始完全不知道誰是誰

看到後來每個人的個性和專長都很了解

SJ 一群一起出門根本大型亂鬧現場 XD

撐著看下去才知道他們是很有實力跟才華的

 

而孕吐最最嚴重的

8W-16W這兩個月

我幾乎沒有吃過晚餐

體重直線式地往下滑

比懷孕前還要瘦5kg

(最高紀錄是 -7kg)

 

所以不能說的前三個月

根本沒有人知道我懷孕

同事都還以為我減肥有成哩 ^^;

 

當然也有擔心寶寶

但醫生說不用煩惱

前三個月寶寶自帶便當

妳還是好好照顧自己吧

 

其實醫生有開緩解孕吐的藥給我

也有問要不要注射點滴舒緩一下

但是吃藥跟打點滴都只能"緩解症狀"

又不是吃了打了就從此不會再吐

加上護理師和藥劑師都建議媽媽

能忍就忍在懷孕前期儘量不吃藥

所以我領了藥拿了點滴的處方籤

大腿一捏繼續吐完全沒吃過用過

(我都當人家媽媽了,這一點小事我可以忍)

 

中間有個小插曲是

我因為孕吐的關係

媽媽手冊內的健康紀錄管理卡

上面的體重一次比一次還要輕

大醫院產檢前每次都要量體重

量血壓還有驗尿(尿糖和尿蛋白)

 

體重減少

大於原體重的10%

院方怕孕婦會脫水

就會強制去打點滴

 

我為了不要被抓去打點滴

量體重時在口袋放了石頭

花哈哈哈~我是不是很聰明

╮( ̄▽ ̄)╭(好孩子千萬不要學)

 

但我那時瘦 7 公斤真的太多

又怕每次偷帶石頭

遲早會 ㄅ一ㄚ ㄎㄤ

採用了養樂多增胖法

一天喝 4 瓶

五天就重了 2kg

重點是我喝的還是藍色減糖版

這告訴我們喝飲料真的容易胖

大家手搖飲千萬不要喝太多嘿

/tmp/phpm3rfBQ

(上圖出自養樂多官網)

除了吃不下 , 瘋狂吐

其他症頭還有

X 不能刷牙

牙刷一放入口中就誘發嘔吐

X 不能喝水

開水一吞入喉嚨很快就會吐

(真的是喝 5cc 就吐 5cc 出來)

 

我懷孕前超級愛喝熱湯熱茶

害喜之後完全沒辦法喝熱的

一定要喝冰的才會覺得舒服

 

以下是我神農嚐百草之後

試過可以緩解孕吐的飲料

1.氣泡水

2.雪碧

3.薑汁汽水

(三種皆有氣泡 , 喝了會打嗝

可以舒緩胃脹氣不舒服的情形)

(但大概都喝一陣子就無效QQ

失效後再喝反而會馬上吐出來)

4.酸梅湯

我是喝義美酸梅湯[#非業配]

但大概喝到20W左右也失效了 > < 

/tmp/php4FWPUy

5.橘子汁

我是喝摩斯的[#非業配]

新鮮的or杯裝的我都可以

是唯一喝到28W還有用的

/tmp/php87HV9W

/tmp/php9fOcnc

(上圖皆出自 MOS BURGER 官網)

↑ 以上 , 僅供參考

畢竟每個人的孕吐狀況不一樣

就像我參考網路媽媽前輩分享

喝過檸檬水 , 甘蔗汁

以及蜂蜜水 , 薑母茶

也試過吃蘇打餅乾

但是對我完全無效

 

除了冰的飲料之外

吃沁涼清爽的水果

也可以稍微地緩解

胸口悶想吐的感覺

對我有效的是 :  

1.蓮霧

2.棗子

3.番茄

共同點大概就是

水份多 , 又爽口

 

半夜吐到快往生

餓到胃都出血時

唯一的選擇就是「白吐司」

我只吃 Flavor Field 的

"魯邦牛奶吐司"[#非業配]

(厚片6片 or 薄片8片 $92)

/tmp/phphJ8uEm

但老實說

其實吃什麼都止不了吐

只能短暫地稍減緩痛苦

 

上班(教書)的時候

我是含著日本梅片撐過去的

這個日本i_factory[#非業配]

應該去日本玩的人都有買過吧

/tmp/phpLtv27x

我上課一天要喀掉一大包=30片

有點太多但不這樣我隨時會吐出來

 

因為是高齡懷孕

醫生說前三個月

自然淘汰的機率是 70%(哭哭)

所以我並沒有跟學生說我懷孕了

 

真的忍不了

要吐的時候

解套方式是

我們班屁孩有好幾個愛放P的

偏偏特別喜歡坐在第一排

趕都趕不走 Σ(  ̄□ ̄;)

 

沒懷孕前

對於他們老是在上課時

一連串排毒放瓦斯

只是又好氣又好笑

懷孕之後

我就順勢拿他們當吐的藉口

想吐的時候就衝去教室外面

大吐特吐完再捏著鼻子回來

說 : XXX 又放屁了啦(捏鼻)

 

全班每次都拍桌子哄堂大笑

他們只覺得老師的演技越來越精湛惹

殊不知老師是真的吐我不是在演戲啊

(因為我之前就常捏著鼻子不停翻白眼)

 

懷孕之後

對味道特別的敏感

覺得自己是緝毒犬

什麼都能夠聞得到

 

所有食物的味道我都很怕 ~__~

最怕的就是韭菜還有大蒜的味道

 

我曾經下班時搭捷運到某一站

旁邊上來的人提著韭菜盒子吧

我還來不及換位置就吐出來了

 

也曾經在下班回家的路上

大概上課太累完全忍不了

就在路邊抱著柱子吐了起來

還被經過的路人指指點點說

「哇塞,這女的這麼早就喝這麼多」

(我 : = = b ......我不是喝醉好嗎)

 

X 有味道的都不能接受

沒懷孕前

天天都要噴 Jo Malone 的香水

懷孕之後

聞到別人噴香水我都想要揍她 ...

 

原本的愛牌通通打入冷宮

保養品/牙膏/沐浴乳/身體乳

全部都換成沒有味道的品牌

等我之後寫「孕期保養篇」

再跟大家分享我都用些什麼

 

過了最可怕的

8W-16W之後

孕吐情況真的好很多

 

從噴泉式不間斷的吐

變成有一搭沒一搭吐

 

頭暈目炫的情況也從

搭大怒神變成咖啡杯

 

16W-20W都維持地算OK

我一度都以為我要脫離孕吐的地獄了

 

誰知道21W時

我去逛 IKEA

嘴饞吃了一個

野莓起司蛋糕

(有吃過的人就知道

又便宜又好吃激推)

 

我懷孕前一次可以吃五個

結果懷孕後第一次吃就...

吐了...而且還是大吐特吐

 

被誘發吐的感覺之後

我又從普通小吐回到瘋狂孕吐

(除了"眼神死", 我還能說什麼)

 

又從可愛的咖啡杯

回到瘋狂海盜船上

(是有比前期的大怒神好啦)

 

醫生說在孕期中

任何一個時間點

吐都是很正常的(再度眼神死)

 

大家都會安慰孕婦說 : 

孕吐生的寶寶比較聰明比較健康

(這根本騙小孩的吧 〒▽〒)

 

但我的產檢主治醫生

真的曾經認真跟我說 : 

孕吐是寶寶在跟你打招呼

高齡懷孕會孕吐才好

「母嬰結合力強」

比較不會流產 ^^b

(正如文章一開始說的

黃體素高 , 不易出血

安胎的機率會比較低)

 

雖然我每次產檢都會忍不住抱怨

但醫生都只會笑笑地說孕吐很棒

 

還記得 10W 產檢時

我在診間就吐了起來

醫生看到也是說很棒

我整個火都上來了!!!

怒問他到底棒在哪裡

 

我的醫生很認真地看著我說 : 

我問妳喔~~

給妳兩個選項

一個是妳吐得很慘

但寶寶很好 , 順利長大

一個是妳都不會吐

但寶寶不好 , 需要安胎

妳會選擇哪個(兜機) ? 

 

我(不加思索) :

當然是寶寶很好

我吐有什麼關係

只要寶寶好我一直吐沒問題我頂得住的 ! 

 

醫生(微笑貌) : 那就對了

以後記得不要再抱怨了...

 

呃~

是這樣沒錯

只要寶寶好

就讓我吐到生都可以(含淚點頭)

 

所以如果妳也是孕吐的媽媽

又剛好看到這一篇文章

只想告訴妳妳並不孤單

大家都是這樣熬過來的

為了可愛的寶寶我們可以忍的 !!!!!

 

只能說

媽媽是個比任何職業都還辛苦的角色

懷孕的過程就是忍痛負重一路地前行

沒有經歷過

真的不要隨便說出

蛤 ? 還好吧 ? 

有那麼不舒服 ?

真有那麼難過 ? 

這種讓人會想捏爆橘子的風涼話 = =

所以對粉絲們很抱歉

姐因為到目前為止呢

孕期都在狂吐中度過

每天都非常沒有精神

根本無法好好寫文章

大家傳給我的FB/LINE/粉絲團私訊

我大概 87% 都還沒有回覆(跪)...

我會儘量在生之前通通回完的(握拳)

 

P.S. 如果說緩解孕吐要吃什麼

大部分有吐過的孕媽咪一致

都覺得吃酸梅喝冰飲很有效

 

但和"食物"相比

我個人覺得"心情"更重要

 

我自己是心情好的時候

那天就比較不會吐

譬如說去日本玩耍

譬如說跟好友聚會

(但糟的是我被武漢肺炎害慘惹

搞得我不能去日本也很少聚會

我真的好想罵髒話啊啊啊 e04)

 

P.P.S. 所以說

吐得這麼慘烈

我是絕對不考慮生第二胎了 

嚇都嚇死我了還是不要了吧

就算玄彬要跟我生我都不要 lol

(因為我身邊的人全都是愛的迫降

姊妹們以前都說小孩大了不要再生了

但是最近都改口說跟玄彬就可以喔:P)

 

*本文為單純紀錄

我自己的孕期過程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有任何懷孕相關的問題

都應詢問專業的醫生喔*

arrow
arrow

    vivian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