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孕期

產檢紀錄

/tmp/phpNusjW4

*本文為單純紀錄

我自己的產檢過程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有任何懷孕相關的問題

都應詢問專業的醫生喔*

 

又驚又喜(嚇)的得知懷孕後

最重要的就是要開始產檢啦

[孕]人生中既意外又驚喜而美好的禮物~一身婦科疾病但老天還是讓我在超高齡懷孕了  

 

雖然我也很想去高級的禾X/X馨

但是...

考慮到我是高風險孕婦

1)高齡 o(︶︿︶)o

2)婦科問題多

妊娠合併卵巢腫瘤與子宮肌瘤

3)曾經開腹動過子宮肌瘤手術

無法自然產只能再度剖腹生產

擔心生產中可能發生

各種無法預期的問題

(ex.大失血需要輸血)

選擇到設備完善有人力支援的大醫院

可能是對媽媽和寶寶都比較好的選擇

 

所以最後決定在

離家不遠的台北長庚產檢

(走路過去大概15-20分鐘)

依然選擇了非常熟悉

6年前幫我開刀拿子宮肌瘤的醫生

 

他人真的很 nice

永遠都笑笑的

很會鼓勵孕婦

但是他的病人超級多@@

尤其是孕婦病人多到不行

有問必答看診又非常仔細

看一個大概都要25-30分鐘

而大醫院的規矩又特別的多

每一次產檢從 : 

1.護理站報到&定期衛教

&量血壓體重驗尿糖尿蛋白

2.診間等候

3.實際看診

4.等待醫囑與回診單

5.批價繳費

整個流程大概要 2.5 小時跑不掉

真的很累 ...

(個人覺得衛教無聊到爆炸

不管是拒吸二手煙的宣導

餵母乳與母嬰同室的好處

孕婦孕期營養教學

孕婦孕期體重控制

都讓人很想翻白眼 XD)

 

每個醫生都有自己的做法

我的醫生是

只要驗到兩條線,照得到胚囊

就可以發「孕婦手冊」給妳

最早在 5W 左右就可以拿到

(我有聽過朋友到 12W 才領到 @@)

 

醫生的說法是

讓妳可以去台北捷運領好孕徽章

搭捷運時可以大方地坐在博愛座

是不是很貼心 , 哈哈 o(≧v≦)o

 

6W

必須測到胎兒心跳

 

看著超音波螢幕上頭

一閃一閃的寶寶心跳

真心覺得就算是漢子

也會感動落淚的好嗎

 

7W 的時候

我可以感覺到

有人在我肚子裡做瑜珈伸展

我跟腦公說寶寶在拉伸手腳

腦公一付不信的臉回說 : 

最好是這麼小就會有手跟腳

 

8W 回診的時候

醫生說 : 寶寶有手腳囉~

看吧 , 我沒騙人吧╮(╯3╰)╭

 

一般孕婦初期應該是不用

這麼頻繁的兩週產檢一次

我因為是"超"高齡 QWQ

一開始醫生就拿出一張表格

對照年齡跟流產機率給我看

咳咳 ... 是 70 % (@口@)

 

雖然他每次說我高齡

我都會很不爽回嘴說

我到底哪裡高齡了 , 給我說清楚 

/tmp/phpQdpNBF

/tmp/phphhRD6M

醫生表示 : 對 , 妳看起來沒有很高齡

注意一下喔 , 只是 " 看起來 " 而已

(指健保卡)但以懷孕和生產第一胎來說

實際上是超級高齡好嗎 , 我比妳還要怕

 

他說我是他手上孕婦中 , 年紀最大的...

可惡... ╭∩╮_(︶︿︶)_╭∩╮

 

好友安慰我說

那是因為長庚一般只看普通人啦

妳去禾X/X馨 , 或是是中山醫院

那種明星跟藝人會去產檢的地方

就會發現自己是很低齡的(笑屎我)

 

12W 懷孕初期超音波

(建議孕程:11W-14W)

[台北長庚自費$2200/台北市民全額補助]

 

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厚度

大於2.5mm可能是唐氏症

+

檢查鼻骨的有無(鼻樑高度)

無鼻骨或太塌的鼻子也有可能是唐氏症

 

合併抽血生化檢查

綜合判斷胎兒是否異常

 

機率偏高時

建議接受羊膜穿刺檢查

 

根據檢測出的

頸部透明度厚度超音波測量

+血清檢查

+考慮孕婦的年齡 

會有一個公式算出

胎兒患有唐氏症的危險機率 

 

若危險機率>1/270就屬高風險群

必須在16W做羊膜穿刺進一步確認

 

台北長庚的初唐超音波

不會由產檢醫生來負責

統一在 12F 胎兒醫學中心檢查

負責檢查的是很年輕的女醫師(dr.黃)

 

雖然她態度很好 , 講話超溫柔

但是我還是要抱怨一下

醫生您也遲到太久了吧

我是當天第一位 , 還等了一小時 @@

媽媽我還要趕著去上班啊啊啊 〒▽〒

還好寶寶乖乖配合 , 沒有照很久

但真的一照完就用跑得去搭小黃

 

檢查當天

不能夠空腹

一定要用餐

喝甜甜胎兒比較會扭動

去之前可以喝瓶養樂多

 

真心建議

真的只要喝"1瓶"就夠了

像我因為趕著要去上班

深怕寶寶不動會照很久

所以ㄍㄟ ㄠˊ 喝了2瓶

結果寶寶瘋狂地扭動:P

還被醫生壓住肚皮說

寶寶!不要再90度翻滾啦~

 

高齡產婦的定義是34歲

(受孕年齡>34 , 生產年齡>35)

 

年紀在34歲的媽媽

生下唐氏症胎兒的機會

平均是 1/270

年齡愈大 , 風險會愈高

 

對照表格 

依我的年紀是 1/40

(幹嘛又提醒我很"高齡"...)

 

檢查結果

我的寶寶

頸部透明帶厚度是 1.2mm

小於 2.5mm 原則上沒問題

 

鼻骨 ... 高到不行 XD

醫生還看了我一眼

問到 : 妳先生鼻子很高嗎 ?

我 : 嗯 , 對喔 , 他是高鼻子

醫 : 喔 , 難怪 , 是像爸爸吧

(當下我內心的 os 是 :

這是在變相說我是塌鼻子嘛QQ)

 

同一天的血清檢查時

我順便申請做了NIPT

(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

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

篩檢胎兒常見染色體異常

(滿10W即可做)

這樣只要抽一次血就好了

 

基本上高齡懷孕

是一定要做羊膜穿刺的

(建議孕程:16W-18W)

大家都會去找柯刺王XD

 

但也有不適合做

侵入性產前檢查診斷的孕婦

ex. 胎盤前置 , 羊水過少

有子宮肌瘤 , 正安胎中

心理壓力大易緊張害怕

 

因為我的子宮肌瘤呢

隨著懷孕雌激素飆高

又越來越多越來越大

連醫生都不建議我做羊穿

所以就花錢做 NIPT 吧

 

輕鬆抽一管血就能搞定

只是要花一筆大錢而已 ^^;

 

台北長庚配合的廠商有五間

每一間都有簡易版和進階版

萬元起跳

皆可刷卡

我是做最貴的那一個套餐...

(反正錢都要花了,就這樣吧)

(有檢查有保庇,心安最重要)

(謝天謝地全部都是低風險)

 

如果選擇做 NIPT

可以不用重複再做

一般的唐氏症篩檢

(初唐超音波+一般血清檢查)

 

不過我的醫生是說

既然妳是台北市民

全額補助不用花錢

高齡媽媽(again...)

多做一些檢查更放心

所以我就全部都做了

 

anyway

第一孕期

SAFE過關

 

終於熬過了12W(真的是終於)

開開心心地帶著寶寶去日本玩

還幸運地被升等了商務艙!!!!!

寶寶命真好 , 第一次出國就搭商務艙

 

待續~~~

 

*本文為單純紀錄

我自己的產檢過程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有任何懷孕相關的問題

都應詢問專業的醫生喔*

arrow
arrow

    vivian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