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孕期

產檢紀錄下篇

/tmp/phplKecMs

*本文為單純紀錄

我自己的產檢過程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有任何懷孕相關的問題

都應詢問專業的醫生喔*

孕婦很忙之~

[孕]人生中既意外又驚喜而美好的禮物~一身婦科疾病但老天還是讓我在超高齡懷孕了  

[孕]產檢紀錄~第一孕期:0W-12W(俗稱不能說的前三個月)選擇產檢生產醫院/心跳/初唐超音波/NIPT非侵入性產前檢測  

[孕]產檢紀錄~第二孕期(上篇):13W-28W(一般孕婦身心最舒適的懷孕中期)確認性別/疑似前置胎盤/意外跌倒  

 

22W 懷孕中期超音波

[台北長庚自費$3000]

(建議孕程:21W-24W)

俗稱的「高層次超音波」

包括 : 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

以及 : 胎兒各部位器官篩檢

傳說中的「數胎兒手指腳趾」

 

跟懷孕初期超音波一樣

台北長庚無法由產檢醫師執行

是由 12F 胎兒醫學中心操作

不能指定醫師

看當天是誰輪值就給誰做

 

不知道為什麼

這個超級難約

我的主治醫師

還怕我約不到

在 16W 產檢時就幫我排好時間了

(整整一個半月之前 , 有夠早 ...)

 

但是後來陸續聽朋友說

台北長庚高層次超音波

評價 ... (以下略100字)

沒有做得很仔細 ^^;

又容易遇雷醫師 @@

 

然後我上網一 google

登愣~好像..有點..那個

所以我就打電話去取消了

 

搜尋了一輪

發現「台兒診所」的評價最高

就立馬用 google 帳號線上約診

(一定要登入 google 帳號預約)

 

預約了最有名的院長 張東曜醫師

 

網路填單大概十分鐘後

台兒就馬上打電話給我

說我原本填的 21W 太早

一定要滿 22W 才可以照

又因為我想要早上 9:00 第一個

(超級急性子並不想等前面的人)

最後改成 22W 3d 照高層次超音波

 

中期的高層次超音波

跟初期的初唐超音波

一樣檢查前不能空腹

一定要先用餐吃飽飽

 

當天要先去 7F 報到

帶媽媽手冊 + 健保卡 

+ 一張 12W 前的胎兒超音波照片

 

報到先量體重

會問羊穿 or NIPT 有沒有過

 

然後收掛號費$200

+高層次超音波費用$4900

(雙胞胎要 x 2 = $9800)

*不能刷卡*

一定要記得帶齊現金

 

繳了規費之後

下去 4F 胎檢

 

會先由女性放射師照陰超

測量子宮頸長度

評估早產的風險

 

我當天幸運地遇到

放射師蘇婉婷小姐

超專業 , 超細心 , 超溫柔

 

第一次照陰超

完全沒有感覺

比我以往看過的 30 個婦產科名醫

跟我自己的產檢主治醫師技術更優

 

照完陰超之後

陪同家屬(限一人)才可以進超音波室

(我是當天唯一自己一個人去的 , 哈)

 

可能看我是一個人

放射師還體貼地說

馬咪~妳不用害怕

我會陪妳跟寶寶一起的 , 加油 !!!

 

我 : ........ ??? ^^''(內心 os)

老娘可是獨立自主新女性

做什麼都可以一個人好嗎

我可以一個人吃飯 , 一個人看電影

最喜歡一個人出國 , 一個人去逛街

如果生孩子可以一個人搞定的話

我搞不好早就生了 , 哈哈哈 XD

 

接著就開始做胎檢

√子宮動脈血流阻力評估

(左側右側兩邊都必須<2

不然易有子癲前症發生的高血壓現象)

√胎兒結構篩檢/生理評估

 

全程都不可以攝影 or 錄影

台兒張院長的理念是 : 

這裡是專業胎檢診所

不是來照胎兒寫真的

(這想法我是認同的)

 

台兒果然如網路傳說

檢查的非常非常仔細

包括胎兒的 : 

1.脊椎

(頸椎/胸椎/腰椎/尾椎/髂骨翼)

2.腦部

(顱骨形狀/大腦鐮/大腦側腦室&前角&後角

視丘小腦引/頸部厚度/頭型/脈絡叢

透明中膈室/第三腦室/後頸皮膚)

3.顏面部

(眼窩/眼距/水晶體/上下顎/鼻樑/鼻孔

上下唇/兩耳/下巴/臉部側面輪廓/前額)

4.胸腔

(鎖骨/肋骨/肺臟/橫膈膜

心軸/心臟四腔室/左右心室出口

肺動脈/肺靜脈/主動脈弓/心臟亮點)

5.腹腔與泌尿系統

(胃腸肝膽腎臟膀胱等臟器/前腹壁

臍動脈數目/腹腔內臍靜脈

輸尿管/外生殖器)

6.四肢

(左邊與右邊的

上臂/前臂/手掌/手指

大腿/小腿/腳掌/腳趾) 

7.羊水量

8.胎兒呼吸運動 

9 胎動

10.胎兒肌肉張力

 

每照一個地方

都會仔細告知

 

放射師先看一次

換院長再看一次

 

台兒的醫師共有幾位我不清楚

但我確定 4F 的九間超音波室

全部都是滿席的 ~( ̄▽ ̄)~*

 

每一小時預約一位孕媽咪

但根本不可能一小時照完

像我當天預約 9:00 是第一個

到 10:30 還有三個部份未完成

耳朵 , 腳趾 , 心臟血流六個角度還差一個

 

耳朵我忘了是哪一邊

因為角度問題照不到

然後寶寶雙腿捲曲睡覺

根本沒有辦法數腳趾頭

 

被請出超音波室吃甜食喝甜的飲料

希望寶寶會嗨起來等等翻身換角度

 

然後就在外面小小的候診室等待

讓後面10:00 的媽咪先進去檢查

 

此時我旁邊的媽媽跟我搭話 :

「我可以請問妳現在幾週嗎?」

我 : 22W 3d

她(轉頭跟老公說) : 看吧( ̄<  ̄)>

我就說吧 , 一定是 22-24W 之間啊

我 : 怎麼了嗎 ? 

她 : 我老公說妳肚子好小

完全不像是做高層次的週數

(同一時間櫃檯人員一起搭話)

櫃 : 馬咪~真的~

妳一個人走進來 , 又完全沒肚子

我們都以為妳只是進來找人的:P

我 : ╮( ̄▽ ̄)╭ (苦笑ing.....)

[說真的在 25W 以前

我完全看不出是孕婦

100個人應該有99個看不出來

剩下那一個是原本就知道的lol]

 

然後我真的很慶幸

我是一個人來檢查

因為候診室裡來陪診的準爸爸們

不是睡到翻天就是滑手機擺臭臉

有的還會一直抱怨到底啥時才好

與其這樣不如我一個人自由自在

自己慢慢等一點壓力都沒有多好

 

等到 11:40

換 10:00 的被請出來了

(根本很難有人一次OK的)

又輪到我進去照第二回合...

 

第二次倒是很順利

寶寶換了個好角度

耳朵以及心臟很快照好

就只差腳趾頭沒辦法數 

而且寶寶還很皮的用雙手抓著兩隻腳交~

 

放射師開始把超音波探頭

稍微用力壓肚皮

左右搖晃戳一戳

寶寶不放手就是不放 ...

 

放射師說 : 

馬咪~妳跟她喊話一下

叫她乖乖給我數腳趾頭

 

我 : 

妳有跟媽咪一起整理過鞋櫃對吧

媽咪是不是有300雙漂釀的鞋鞋

(去年SOGO週年慶敗入的15雙)

/tmp/phpWOmbcA

妳乖乖的把手放下來

讓阿姨數一下腳趾頭

媽咪以後幫妳買好多

日本MikiHouse鞋鞋

 

放射師表示 : 

其實我已經不在意她的腳趾頭了

妳先給我看一下妳鞋櫃的照片(笑)

 

心戰喊話還是有效的

就在 12:00 整

張院長終於說出

寶寶已被看光光

我們可以下課啦 

 

然後就是

等報告

聽解說

 

感謝老天

全部都是 NAD 無異常發現

(No Abnormality Detected)

 

我大概快 12:30 離開的

但是我是 8:30 來報到的

總共花了四個小時(累~~)

 

重點是我還是當天第一個

建議大家不想等太久的話

最好是約 9:00 第一順位

不然基本上越後面等越久

一整天都要耗在那裡的感覺

(照10小時/12小時的大有人在)

 

網路上說張院長動作很粗魯

會用力壓孕婦肚子壓到很痛

→ 這個我完全沒遇到

可能剛好寶寶都算配合

 

張院長實際看的時間短

放射師先照一個多小時

院長只進來 double check 5-10分鐘

→ 這點是真的 , 但我也覺得還好

因為放射師真的已經解說很清楚了

我相信院長看了這麼多年經驗老道

每個部位只要寶寶的角度是對的

夠專業照幾秒就知道OK是可能的

 

老實說

如果他同一個地方

一直重複看了很久

那才很可怕好嗎 

代表是有問題的

Σ(  ̄□ ̄;) 

 

然後院長講話超級快

聲音跟蚊子一樣小聲

說真的我根本聽不懂他說啥

但是我有聽到重點中的重點

就是寶寶很好 , 完全沒問題

 

這樣就好 (≧ω≦)/

 

以前認為懷孕不就是

懷胎十月然後生出來

真正懷孕之後才發現

要順利生下一個健康的寶寶

真的需要有很多很多的福報

 

當天看到有其他媽媽

照到寶寶心臟有問題

出超音波室當場就哭了 ...

我都快要跟著哭出來 QWQ

 

理所當然的事不一定是理所當然

我就有兩個朋友照高層次超音波

寶寶被判定是「單一臍動脈」

 

正常的臍動脈應該會有兩條

長得類似像米老鼠一樣

圓臉上面有兩個圓耳朵

 

單一臍動脈簡單地解釋

就是米奇只有一隻耳朵

發生機率大約是 1%

"可能"合併有器官異常

但不會知道是哪裡有異常 > <

 

兩位好友寶寶生出來都是

外表看起來是非常正常的

長大之後才發現問題在哪

(聽說當年醫生都有給建議

要生下來就是一種賭注...)

(不方便公開別人小孩的事

如果同樣有這方面的困擾

可以私訊我因為她們都說

再選一次不會把寶寶生下)

 

當了媽媽後心願真的很渺小

只要寶寶健康其他都不重要

 

24W

妊娠糖尿病篩檢

[台北長庚自費$800]

(建議孕程:24W-28W)

 

長庚醫院台大醫院

採用一階段篩檢法

空腹禁食 8 小時後

1) 第一次抽血測空腹血糖 <92 mg/dL

抽完之後

五分鐘內

喝 7.5 瓶(75g)的葡萄糖水(150ml)

 

由於太甜

絕大部分的孕婦喝了都會有強烈噁心感

據說將近一半的準媽咪會受不了吐出來

護理師建議加入 150ml 的冰鎮氣泡水稀釋

再擠入新鮮檸檬汁

用吸管喝 , 儘量不要大面積的接觸口腔

喝起來就像很甜的雪碧而已 , 不會難喝

 

但好像不是每間醫院/每位醫師

都願意讓孕婦加入冰水&檸檬汁

要先問過您的主治醫師才可以喔

 

2)喝完糖水後一小時

第二次抽血  <180 mg/dL

 

3)喝完糖水後二小時

第三次抽血  <153 mg/dL

 

(這期間都完全不能吃東西/喝水)

 

三個血糖值中

有任何一個超過標準值

則被診斷有妊娠糖尿病

 

一階段篩檢法

一次沒過就 gg 惹

沒有測第二次的機會

 

護理站千叮嚀萬囑咐

說很多人喝了就昏倒

所以絕對不能一個人去做檢查

昏倒了會造成他們莫大的困擾

 

只好選腦公不用上班的星期六去

台北長庚後棟 2 樓的抽血檢驗室

上班時間為 : 

一到五 07:00-21:00

星期六 08:00-16:00

 

為了怕餓太久

星期六一早 8:00 就衝去

 

排隊掃醫囑 QR code

08:05  拿到號碼牌

雖然現場人山人海

但是孕婦有自己的一個優先櫃檯

(跟85歲以上長者是同一個專屬櫃檯)

所以幾乎不用等候

 

我只有等一位長者抽血 , 馬上就輪到我

08:09 抽完第一管

08:20 喝完糖水

09:20 抽第二次血

10:20 抽第三次血

 

還來得及在 10:30 早餐時段結束前

到旁邊的摩斯漢堡享用早午餐 ^^ /

 

根本餓屎媽媽跟寶寶了

孕婦跟胎兒就不能餓啊 

史上最殘酷的孕檢項目

 

要挨餓

要抽血

糖水雖然沒有想像中的難以入口

但是喝完後的 30-40 分鐘之後

血糖急速飆高

真的覺得超~級~暈 @@

我一度都覺得自己快要昏倒

難怪護理站堅持一定要有人陪伴

 

當天因為是週六

非常多人去檢測

有看到其他媽咪

吐的/哭的/昏厥的...

比我想像中的還恐怖

看別人吐我也不自覺想摀住自己嘴巴

難道就沒有其他方式可以檢測嗎(攤手)

 

如果判定有妊娠糖尿病

在高血糖下發育的胎兒

一是很容易變成一隻大巨嬰

二是長大後會有代謝症狀群

同時也增加胎死腹中和難產的風險

必須每天戳手指滴血測量孕婦血糖

懷孕時生產後都要嚴格的控制飲食與運動

 

30歲以下

妊娠糖尿病機率是6-7%

30~34歲風險約為10%

35~39歲風險則為20%

40歲以上

妊娠糖尿病風險是36%

超過三分之一 , 每3人就有1人中

 

當然妳也可以拒絕做妊娠糖尿篩檢

但是我是高齡孕婦 , 意謂著高風險

我我我 ... 我能不做嗎(掩面痛哭)

 

當天喝完糖水後

一直覺得不舒服

寶寶也在肚子裡瘋狂滾動+亂踢

吃完早餐後我一整天都只能躺著休息

覺得自己浸泡在糖水裡面快不能呼吸

 

個人強烈建議

戒不掉手搖飲的

請來喝一次糖水

保證你嚇得不要不要的

絕對不會想再喝甜飲料 ^^;

真的很可怕說不出來的噁心

我是螞蟻人都沒有辦法接受

 

好滴

大家一定關心

超高齡的孕婦

我到底過了沒

 

拜託

姐可是外星人(甩髮~

當南 ... 漂釀的過了

 

空腹血糖標準值 92       我是73

喝糖水後一小時 180     我是108

喝糖水後兩小時 153     我是100

 

台北長庚的妊娠糖尿病篩檢

要下一次產檢才會知道結果

 

28W 例行產檢

就連我的主治醫師看到報告結果

都只能再說一次 : 

妳 ... 真的很 ... 異於常人 ^^;

妳的數據是一般20幾歲才會有的數值

 

拜託我們外星人

跟地球人不一樣的好嗎 ╮(╯▽╰)╭

 

就這樣過了第二孕期

之後不再是四週產檢一次

要改成每兩週就產檢一次

 

好快啊~

一直都在想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卸貨

沒想到一轉眼我也要邁入 30 週了

 

待續 ......

*本文為單純紀錄

我自己的產檢過程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有任何懷孕相關的問題

都應詢問專業的醫生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anchiu 的頭像
    vivianchiu

    Vivian的美食樂園

    vivian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