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孕期

產檢紀錄上篇

/tmp/phpGJOGVK

*本文為單純紀錄

我自己的產檢過程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有任何懷孕相關的問題

都應詢問專業的醫生喔*

前言

[孕]人生中既意外又驚喜而美好的禮物~一身婦科疾病但老天還是讓我在超高齡懷孕了  

[孕]產檢紀錄~第一孕期:0W-12W(俗稱不能說的前三個月)選擇產檢生產醫院/心跳/初唐超音波/NIPT非侵入性產前檢測  

 

來到了基本上一般孕婦

身心最舒適的懷孕中期

(我非常確定我不是一般人:P

因為我一路吐到了28W @@)

[孕]懷孕過程中的魔鬼症狀1:瘋狂孕吐~四個月前吐到懷疑人生,四個月後吐到厭世人生  

 

16W 確認性別

當醫生緩緩說出

是女寶寶的時候

真心有一種中樂透的感覺 !!!

 

因為自從得知懷孕後

我看了一百次清宮生男生女圖

對照下來是男生啊!(晴天霹靂)

 

雖然說

生男生女一樣好 , 健康就好

但媽媽還是私心想要女生嘛

 

想到以後可以一起穿母女裝

就覺得很期待(眼冒愛心x100)

/tmp/php9YAopW

19W 開始感受到胎動

類似有一條魚在肚子裡

邊游動邊吐泡泡的感覺

(胎動一般落在 16W-20W

第一胎通常會比較慢比較不明顯

胎動位置一開始多在肚臍下緣處)

 

20W 例行產檢

怪的是醫生並沒有像往常一般

笑笑地說我們來聽寶寶心跳喔

來量看看頭圍/腹圍/大腿骨長

 

註:

頭圍 BPD(biparietal diameter)

腹圍 AC(abdominal circumference)

大腿骨長 FL(femoral length)

是俗稱胎兒的「三圍」

以此推算胎兒的體重與發育正常度

 

取而代之是臉很嚴肅一直看著

超音波螢幕左右滑過來滑過去

我一開始還開玩笑地跟醫生說  

該不會是翻盤變成小男生了吧 

 

醫生 : 不是 , 寶寶是小女生無誤

但我發現妳有嚴重的「前置胎盤」

 

一般懷孕時的正常胎盤

是會附著在子宮的上段

若是胎盤的位置「很低」

靠近或蓋住子宮頸口的話

就是所謂的「前置胎盤」

 

發生原因 :

1.高齡

2.遺傳 

3.曾接受剖腹產/人工流產/子宮手術

引起子宮內膜炎或子宮內膜受損

造成胎盤所需要的血液供應不足

胎盤為了吸取更多的營養

而向下伸展到了子宮下段

 

高齡 (中√)

再不願意承認

但以懷孕來說

我就是超高齡

 

遺傳 (中√)

V媽就是嚴重性前置胎盤

懷孕四次只順利生下兩胎

不然我應該會有三個弟弟

她生V弟時十個月都躺在床上安胎

完全不能動 , 一走路就會大出血

 

子宮手術(中√)

六年前曾開腹拿過子宮肌瘤

 

醫生一邊說著原因

每句都打在我心上

 

風險 : 

1.可能大出血

2.可能會早產

3.必須剖腹產

否則子宮頸打開就會大出血

 

最嚴重的情況 :

有1/4的機會

合併有植入性胎盤

代表胎盤深入到子宮的肌肉層

如果生產時胎盤無法順利剝離

就必須要切除整個子宮 >///<

 

無法以人為措施改變胎盤位置

能做的就是

1)多休息

2)禁提重物

3)禁彎腰用力/上廁所用力

4)禁止性行為

5)儘量不要常蹲下或手舉高

以避免子宮收縮 , 避免出血

並祈禱隨著子宮增大 , 它的位置會自然改變

因為子宮大的速度會比胎盤大的速度來得快

並且子宮頸的下段

會隨懷孕週數增長

原本位置較低的胎盤

"有可能"會隨週數增加而上移

約到28週時才會停止上移

所以28週前都有機會改變

 

回家後我真的覺得

很對不起我的寶寶

都是因為我太老 , 子宮太弱

連累她要跟著一起受苦 QQ

 

從懷孕開始

我每天都有唸一遍「普門品」

但從那天起

我只要有空就會一直複誦

希望可以迴向給我的寶寶

無病無痛 , 無災無難 ...

 

媽媽能為妳做的也只有這個了 QAQ

 

21W 意外跌倒

為了讓子宮快速變大

胎盤有機會改變位置

懷孕之後孕吐又食慾不佳的我

這一週以來真的拼命大吃大喝

(捏著鼻子吃 , 用意志力強迫自己不准吐)

 

也許是吃太多

肚子瞬間變大

我還沒能習慣

某天我從椅子上站起來走了幾步

突然有一種 hold 不住大肚的 fu~

重心不穩 , 整個人瞬間要往前傾

本能反應把自己的身體重心向後

沒想到就在一瞬間 ...

我跌倒坐在地上了 ...

(我有坐在地上傻眼三秒鐘)

 

起來之後第一件事是趕快

衝去廁所看看有沒有出血

 

幸好沒有(呼~

但過了兩三個小時

我發現寶寶都沒動

 

我喝了她最喜歡的飲料

第一瓶 : 還是不動 @@

第二瓶 : 勉強動了一下

 

整個大驚 (@[]@!!)

因為我平常只要喝一瓶

她就會開始開心地踢腿

(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她喜歡什麼

等妳當了媽媽自然就會懂寶寶的)

 

馬上叫了 Uber

上車跟司機說到基隆 , 開快一點

(我的醫生固定在基隆長庚看診

一星期只有少少的兩診在台北)

 

司機看了我一眼說 :

妳趕著要去上班嗎 ?

 

我 : 不是 , 我是孕婦

我剛剛跌倒了 , 我趕著要去看醫生

 

年輕的司機(大傻眼) 

大喊道 : 小姐 !!! 這不好吧 !!!

我載妳去前面的 xx 醫院急診好嗎

(拜託要去 xx 醫院的話我剛自己用走的

從我家過去只要三分鐘我幹嘛叫Uber)

 

在我的堅持之下

他還是開去基隆

我想他應該覺得很衰 ^^;

他沿路不斷地轉頭用極害怕的表情

問我有沒有不舒服要不要開慢一點

 

飆車搭了一千多塊的 Uber 到基隆

檢查結果

寶寶很好

完全沒事

 

醫生說 , 放心吧

她有羊水和妳肚子的脂肪保護

(應該是我肥肚那一層肥油吧)

沒事的 , 沒事的

但是麻煩妳以後把束腹帶綁好好嗎

 

不要以為妳肚子小小一個

沒有很大就不用綁束腹帶

綁著走路才不會重心不穩

 

喔 , 其實我剛懷孕時

婦產科好友就要我綁著束腹帶

我都當耳邊風聽過就算了(揍)

我以為那是要撐住大肚子的嘛

想說我不需要啊我根本沒肚子

原來功用是支撐身體重心的啊

 

知道寶寶沒事就好

放下心裡的大石頭

沒想到還有意外的驚喜等著我

 

醫生 : 我想告訴妳一個好消息

我 : ??? 還有好消息 ???

醫生 : 妳的前置胎盤症狀消失了

胎盤已拉高 , 現在完全沒風險了

天啊 , 妳果然是不是一般人是外星人

一個多星期就讓胎盤位置上升這麼多

我當婦產科醫生三十幾年第一次遇到

 

OH 謝天謝地 

謝謝我是外星人體質  o(# ̄▽ ̄)

第一次覺得異於常人是這麼的美好

 

第二孕期要寫得怎麼這麼多

高層次超音波和可怕喝糖水

下篇待續 ...

*本文為單純紀錄

我自己的產檢過程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有任何懷孕相關的問題

都應詢問專業的醫生喔*

arrow
arrow

    vivian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