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過程中的常見問題

大家都會有的正常症狀

/tmp/phppLccWn

*本文為單純紀錄

我自己的孕期過程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有任何懷孕相關的問題

都應詢問專業的醫生喔*

套一句我的主治醫師說的

「高齡懷孕」嘛

症頭多是正常的 @@

 

孕期中我遇過的大魔王

第一名是 : 害喜孕吐

[孕]懷孕過程中的魔鬼症狀1:瘋狂孕吐~四個月前吐到懷疑人生,四個月後吐到厭世人生

第二名是 : 肌瘤疼痛

[孕]懷孕過程中的魔鬼症狀2:肌瘤變大~疼痛到冷汗直流,壓迫到無法走路

 

跟這兩個超可怕的症狀相比

其他好像也算不了什麼了:P

 

但還是要來記錄一下

這些讓我困擾的小事

 

流鼻血

懷孕時血管會急速擴張

用來供應寶寶的需求量

鼻子的血管壓力也因此增加

所以容易流鼻血是很正常的

 

我在懷孕中期時常常流鼻血

清理鼻子時裡面都有小血塊

但並沒有特別嚴重

大概過28W就好了

 

√改善方式:

儘量不要用力擤鼻涕 ^^;

 

脈動性耳鳴

懷孕時血壓和荷爾蒙發生變化

血管大力搏動

所產生的聲音

傳到耳朵裡面

會聽到像心跳聲的聲音在耳內

 

除了會有心跳聲之外

耳朵也會覺得悶悶的

 

我是只要改變姿勢就會

譬如說躺著睡覺一陣子

坐起來後就會出現脈動性耳鳴

 

√改善方式:

因為症狀不會持續太久

大約 5-10 分鐘左右

所以我都忍一下就算了

如果嚴重到會影響生活

建議去看耳鼻喉科醫生

 

尾椎痛

當胎兒逐漸長大

媽咪的腹部突出

重心整個往前傾

為了保持住身體的平衡

坐的時候會自然往後仰

使得尾椎取代臀部

承受上半身的重量

因此產生過大壓力

過度壓迫尾椎骨使骨膜發炎

會腰痠背痛且變換姿勢更痛

 

√改善方式:

1.孕婦瑜珈&走路復健

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文末

[孕]懷孕過程中的魔鬼症狀2:肌瘤變大~疼痛到冷汗直流,壓迫到無法走路

2.買一個「U型坐墊」

就是中間有一個洞的坐墊

可以平均分散坐的時候脊椎的壓力

/tmp/phpL7qNVE

上圖是在微風廣場 6F

Tokyu Hands 看到的

我自己是在MOMO購物買的[#非業配]

一個$624

晚上睡前訂

早上睡醒就送到了 , 大推! :) 

 

個人覺得頗有用

尤其推薦給需要

長時間坐著上班的孕媽咪

 

喘不過氣

我本身是心臟二尖瓣脫垂

平時身體和心臟都很正常

但懷孕時必須要加以承受

多一個胎兒所帶來的負擔

心臟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去維持現有狀態

心跳每分鐘較平常增加十下左右

容易產生心悸和喘不過氣的情形

 

我在懷孕初期

氣促的情形最為明顯

過了12W就好很多了

 

√改善方式:

多休息 , 少講話

我是老師上課不得不一直說話(淚)

但我下班後儘量能不講話就不講話

 

乳房不適感

懷孕後體內荷爾蒙改變

乳房也做出相應的反應

為未來哺乳先做好準備

 

乳腺增大 , 胸部刺痛

乳房膨脹 , 胸部脹痛

嚴重時會痛到睡不著

 

除了不適感之外

最最最可怕的是

我的 QQ 升級了三個罩杯杯杯(回音...)

 

從 75C 變成 80F

千萬不要羨慕我(搖手指)

我一點都不想要啊啊啊~

 

負擔好大 = =

有夠重的 @@

而且側面看起來好厚好肥(No)

 

再加上我孕吐吃不多沒怎麼胖

肚子一直都小小一顆看不出來

導致我 25W 前一直是

胸部看起來比腹部大的

滑稽模樣  (= 0 =)凸

 

可惡

我一直覺得 QQ 大

穿衣服很醜

我只想要 A cup 啊 !

 

√改善方式:

1.勤於熱敷

2.輕輕按摩

不能過度按摩or刺激乳房

以免造成宮縮不適的情況

 

念珠菌感染

懷孕時

由於體內荷爾蒙刺激

使得子宮頸腺體增生

再加上子宮頸口外翻

分泌物本來就會增加

(孕婦分泌物很多是正常的)

 

然後懷孕後陰道PH值改變的關係

原本陰道內的正常菌叢不易生存

反而讓外來的有害菌侵入陰道內

因此導致陰道感染和搔癢 >//<

 

加以台灣氣候濕度高 , 又熱

讓黴菌(念珠菌)更容易生長

 

像我一樣在孕期經歷夏天的孕婦

據說有 3/4 都有陰道感染的症狀

 

我大概 16W 開始有這個困擾

一開始嚴重到會有乳酪狀分泌物

後來改變生活習慣只剩下癢而已

 

√改善方式:

1.洗完澡後

確實用吹風機將私密處完全吹乾

2.在家裡時

儘量不要穿內褲 , 保持乾爽通風

3.外出勤換內褲 , 不要使用護墊

如要使用護墊 2 小時需更換一次

4.對我而言 , 最有效的方式就是

請我的主治醫生開塞劑給我 .....

我塞過 3 種藥

對我最有效的是

寧司泰定Nystatin

但有一個問題就是

有塞時非常有用

一停藥就繼續癢

我的醫生是說可以一直塞到生 ^^''

5.婦產科朋友建議可以吃「益生菌」

她覺得塞藥會把好菌壞菌一起殺死

好友推薦吃VAGI-Guard「婦淨康益生菌」

60顆 $1100 (需冷藏) [#非業配]

/tmp/phpkInvdp

有需要可以查一下

妳家附近哪裡有賣

https://www.healthwomen.com.tw/shopsale/#5

但我覺得一天要吃 3 顆以上才有效

嚴重時我甚至早上 3 顆+晚上 3 顆

等於一天要吃掉 $110 (貴)... Orz

 

一定要比的話

我還是覺得塞藥

效果更快又便宜

(只是那藥很硬很難塞 > <)

 

註 : 之後我找到了

完美解決念珠菌感染的方法

那就是...去做孕婦熱蠟除毛

 

私密處全除$2500 

第一次憑媽媽手冊$2350(可刷卡)

 

除完之後只有四個字 

就是「神清氣爽」 

真的太乾爽了 

而且超級神奇 

沒有了那些阿雜的毛 

下面完全不會癢了耶

 

炎炎夏日這樣清爽的感覺真的太棒了 

而且全除了產後要清惡露也比較方便 

也不用擔心生產醫院幫妳用剃刀刮除 

長出來的毛毛會很刺很不舒服(= 0 =)

 

我去的店家是 

貝兒美人專業熱蠟除毛 

Bare Beauty Waxing 

敦化店(忠孝敦化站)[#非業配] 

 

我覺得幫我處理的店員 

態度很好手法也很專業 

重點是做完完全沒推銷

不會要妳買包套買課程

 

大家有興趣想去的話 

再私訊問我她的名字 

舊客介紹去的新客人 

可以享有九折優惠喔 ^^

 

水腫

一般來說

在 27W-30W左右會發生

(我個人是 28W 5d ...)

 

孕期週數增加

子宮越來越大

撐大後的子宮 , 會壓到兩側輸尿管

阻止靜脈血液回流就容易造成水腫

 

我因為寶寶

+12顆子宮肌瘤

+1顆卵巢大水瘤

肚子比一般孕婦來得更重@@

所以水腫的情況也非常地嚴重

[孕]懷孕過程中的魔鬼症狀2:肌瘤變大~疼痛到冷汗直流,壓迫到無法走路  

 

可怕的是

說腫就腫

明明前一天還好好的

隔天腳踝腳掌就腫得

跟發過的麵龜一樣胖 QQ

 

我一直都是手腕腳踝纖細人

完全不能接受變得這麼腫脹

 

原本的鞋子都穿不下

更惱人的是

不能坐太久

不然會咖麻

一路從腳掌麻到小腿到大腿

 

√改善方式:

1.喝紅豆水

2.熱水泡腳

3.按摩

4.抬腿

5.走路

6.晚上墊高腳睡覺

但以我個人來說

改善的效果都非常有限

可能真的要等到生完後

才會自己好了(拭淚(;へ:)

 

一定要說的話

按摩跟走路是最有效的

按摩能減輕腫脹不適感

走路的話可以稍微消腫

 

頻尿

懷孕時子宮變大壓迫到膀胱

從而使媽咪們一直產生尿意

 

白天就算了

嚴重的時候

半夜我幾乎

每1個小時就會有尿意

跑去廁所又尿不太出來…

 

√改善方式:

1.晚餐後儘量避免攝取水份

睡覺之前一定要去排空膀胱

2.心情放輕鬆~

和尿意和平相處

有尿意時就去上

但上不出來也就算了

(不然還能怎麼辦<攤手>)

 

失眠

有些人懷孕後會嗜睡

我剛好相反

是嚴重失眠

不好睡也睡不好 >.<

 

綜合以上

我睡個覺

一下要孕吐

一下肌瘤痛

等等尾椎痛

等等胸部痛

不然就是喘不過氣來

覺得心臟浮在半空中

偶爾念珠菌感染發炎癢到不能睡

 

早期絕大部分是起來吐吐吐

中期以後是一直起床上廁所

就算我有睡意也沒辦法睡覺

 

更何況我本來就是一個

非常難入睡又淺眠的人

/tmp/php53SPXs

√改善方式:

1.科學補鈣

助睡防抽筋

但這對我而言完全沒用

我睡前吃鈣一樣睡不著

2.避免喝咖啡or茶飲

我的主治醫生說

懷孕三個月後就可以喝咖啡

但我還是忍著沒有喝...

就是因為我只要喝了咖啡或茶

那個晚上就會完全沒辦法睡覺

一整個很清醒的看著天空變亮

3.去日本玩

這個對我而言是最有效的方式

 

我在懷孕之前就是嚴重失眠患者

中西醫 , 身心科不知道看過多少

完 全 沒 效 o(︶︿︶)o

(就算有效也只有短暫的效果)

 

我在台灣一般都只能睡3小時

而且睡了感覺跟沒睡一樣

沒有進入深層睡眠的感覺

但到了日本可以睡滿8-10小時

重點是睡得很熟很香又很甜

隔天起來精神超好皮膚發亮

 

這就是為什麼

我每個月都要去日本

因為我要去睡覺保命

(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就連我腦公都支持我這麼做

因為他覺得我不定期去睡覺

應該...很快就會掛掉 QAQ)

 

懷孕過了12W

剛好是農曆年

去了一趟日本玩

√孕吐也不吐了

√每晚睡得超好

我也很想問

我到底是有什麼問題 ???

是跟台灣水土不服嗎 ???

 

玩了一星期

什麼都很好

一回台灣就打回原形 ...

 

更慘的是

還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

懷孕後就只去過一次日本

之後就再也沒有機會去惹

(寫到這邊突然好想罵髒話 e04)

 

所以說

當大家嚇唬我

寶寶生出來後

半夜要哄她還要擠奶

會很辛苦都不能睡覺

其實我心裡是在想說

這有什麼可怕的嗎 ? 

恁鄒罵本來就沒有在睡覺的好嘛

╮(╯3╰)╭  ╮(╯3╰)╭

 

全部寫完以後

我自己都覺得懷孕很可怕

哈哈哈 , 大家千萬要三思

 

除了以上症狀

以下是很多孕婦有的問題

但是好險我目前沒有遇到

 

便秘

懷孕初期

因為女性荷爾蒙改變

造成腸胃平滑肌鬆弛

腸胃蠕動因此變緩慢

所以會比較容易便秘

 

懷孕中期

隨著胎兒的長大

子宮也越來越大

容易壓迫到大腸

導致腸道中的食物

或食物殘渣通過時

速度變慢造成便秘

 

懷孕後期

骨盆腔大量充血

食物在腸道中停留時間拉長

水份容易被吸乾使便便變硬

越到後期症狀會更加的明顯

 

√改善方式:

1.多吃蔬果

2.補充益生菌

 

→我孕前最討厭吃菜

每天只吃肉不吃蔬果

懷孕後口味完全改變

不敢吃肉非常喜歡吃青菜

每天都吃大量的蔬菜水果

一天可以上兩到三次嗯嗯

所以沒有便秘這個困擾^^

 

抽筋

胎兒需要大量的鈣質

孕婦若鈣質補充不足

易造成血鈣濃度過低

引起神經傳導失常 , 導致抽筋現象

 

√改善方式:補充鈣質

 

→我懷孕後一次都沒抽筋過

所以我也沒有特別補充吃鈣

可能是我有每天喝牛奶+吃深綠色蔬菜吧 ^^;

 

妊娠紋

懷孕後腹部皮膚被撐大撐得太開

真皮層膠原蛋白與彈力蛋白斷裂

導致「疤痕形成反應」

 

√改善方式:

1.控制孕期體重

不要急速胖太多

2.預防勝於治療

從懷孕開始就用

孕婦可用的精油

按摩 &保養肚皮

 

→據說是和體質有關

不會長的人 , 不用特別保養就是不會長

會產生的人 , 再怎麼擦保養品都會有的

 

呃...我到目前為止(32W)

是完全沒有 , 希望以後也不要有(雙手合十)

 

我本來每晚洗澡之後就會全身擦乳液

所以孕期一開始並沒有特別保養肚皮

大概 25W 之後才開始擦朋友送的

醒寤的無瑕油(12W之後才可以用)

https://www.erwachen-shop.com/products/nourishing-stretch-marks-oil-100ml

/tmp/phpP9RLVv

用起來的感覺還不錯

味道是我能接受的

吸收也快不會油膩

而且擦了一陣子

子母線好像有淡了一些 ^^;

所以我又自己再購入了2瓶

(價位不低 , 100ml $2280) 

[#非業配] [貴貴der有預算再試]

 

狂冒痘痘

懷孕期間的荷爾蒙變化大

連帶皮膚也可能受到影響

跟懷男寶寶或女寶寶無關

 

√改善方式:

1.不要在意

2.如果真的覺得困擾

請看皮膚科醫師

並告知懷孕事實

醫師都會給予安全的藥物

才能避免痘痘的狀況惡化

 

胃食道逆流

懷孕時放鬆肌肉的黃體素增加

連接食道與胃的括約肌會放鬆

讓胃酸容易從食道中大量排出

 

此外 , 懷孕後期逐漸變大的子宮

往上擠壓胃也會使胃酸進入食道

 

聽說有些孕媽咪

會嚴重到不能躺 , 只能坐著睡覺

 

√改善方式:

1.少量多餐慢慢吃

2.找出觸發的食物

3.飯後不要立即躺下

 

所以說

懷孕是不是很辛苦 ( ̄ー ̄)+

我真心覺得自己這輩子沒這麼慘過

身體狀況差到一個完全不能夠控制

 

必須向全天下偉大的媽媽們致敬!!!

 

*本文為單純紀錄

我自己的孕期過程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有任何懷孕相關的問題

都應詢問專業的醫生喔*

arrow
arrow

    vivian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