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子宮肌瘤變大又變多

疼痛到流淚壓迫到無法走路

/tmp/phpSacYkH

*本文為單純紀錄

我自己的孕期過程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有任何懷孕相關的問題

都應詢問專業的醫生喔*

懷孕時有的沒的

的症頭真的很多

對我而言

第一名是可怕的無止盡瘋狂孕吐

第二名就是子宮肌瘤變多變大了

[孕]懷孕過程中的魔鬼症狀1:瘋狂孕吐~四個月前吐到懷疑人生,四個月後吐到厭世人生  

 

我是家族遺傳的

易長肌瘤的體質

(整個家族的女生都有)

但神奇的是我月經一直很正常

每月準時來且從來沒有經痛過

更神奇的就是我完全沒有小腹

所以才會一直把瘤養到30幾個

養到最大的 16x15 cm才開刀

 

2014.11.

開腹手術後

我的人生觀

有稍微改變

不再那麼完美主義

學會放下放過自己

 

每三個月會定期追蹤一次

我一直都控制在 3 個肌瘤

(大小大約是 2 x 1.5 cm)

 

2019.08.

開卵巢腹腔鏡手術

當時醫生也說肌瘤

普通小的有三個

超小的也是三個

打個幾針柳培林

應該都能變很小

 

然後 ...

後來 ...

我就懷孕了( ̄▽ ̄)"

[孕]人生中既意外又驚喜而美好的禮物~一身婦科疾病但老天還是讓我在超高齡懷孕了  

 

2014 年開刀的時候

雖然我當時並不想生

但還是隨口問了醫生

子宮肌瘤會影響懷孕嗎 ? 

 

醫生說 : 完 ! 全 ! 不 ! 會 !

但是會讓妳懷孕過程很辛苦

 

我當時不懂

但我現在...完全懂惹 QAQ

 

懷孕之後

雌激素會一路飆高

濃度會隨著孕期的推進不停上升

以促使子宮內膜增生

維持子宮內膜的厚度

並促進子宮血液循環

讓子宮的血流量增加

成為適合胎兒成長最安全的環境

 

但與此同時

雌激素飆高

也會讓妳原本體內的

子宮肌瘤跟著飆起來

 

我在 12W 左右

就有發現躺下時

我的肚子會凸起

一顆一顆圓圓像球狀的物體

 

12W 做懷孕初期超音波時

擔當的醫生就邊看邊吐大氣

說 : 哇~妳的肌瘤好多好...大 @@

[孕]產檢紀錄~第一孕期:0W-12W(俗稱不能說的前三個月)選擇產檢生產醫院/心跳/初唐超音波/NIPT非侵入性產前檢測  

 

22W 做懷孕中期超音波時

放射師看到整個大驚 (@[]@!!)

不斷問我說 : 

媽媽妳還好嗎 ? 妳應該很不舒服吧

[孕]產檢紀錄~第二孕期(下篇):13W-28W(一般孕婦身心最舒適的懷孕中期)高層次超音波/妊娠糖尿病篩檢(孕檢大魔王喝糖水)

 

所以我在台兒診所拿到的報告

硬是比別人多了一頁肌瘤評估

張院長說妳回去台北長庚產檢

跟妳的主治醫師好好討論看看

 

是的

因為懷孕後的雌激素大飆升

導致我的肌瘤跟著一起爆走

我的小小肚子裡面

除了有可愛的寶寶

還有12個子宮肌瘤

以及 1 個卵巢腫瘤

╮o(︶︿︶///)

 

老實說

我真的很無奈

我花了那麼多

金錢/時間/體力

剖腹拿了子宮肌瘤

腹腔鏡取卵巢腫瘤

 

結果全部都是做白工

懷孕三個月內全回來

 

之前經過十幾年二十年

才逐漸增生變大的肌瘤

現在三個月就長了12顆

三顆跟拳頭一樣大

另外九顆還算小的

 

最荒謬的是我半年前

才剛剛清的卵巢腫瘤

也因為雌激素的飆升

不但又長了而且居然

比我上次手術前還大

這這這...這是鬧劇嗎

(孕婦表示:心累 > <)

/tmp/phpVgjvOw

24W 例行產檢

我拿著台兒給我的報告

問我的醫生說這樣OK嗎

 

醫 : 很 OK 啊

我還看過懷孕時比妳

肌瘤更多更大的孕婦

 

我 : 肌瘤不會擠壓到寶寶嗎 >//<

 

我想到曾經看過港星楊千樺說過

她懷孕時子宮肌瘤多到塞滿子宮

剖腹生產時因為肌瘤太多了

醫生一時還找不到寶寶在哪

還有一顆超大的肌瘤

壓在寶寶的鼻樑上面

所以她兒子出生時鼻子是瘀青的 @@

 

醫 : 麻煩妳看一下超音波螢幕

妳有看到妳的寶寶

一邊吸吮著大姆指

一邊把那三顆最大的肌瘤

跟踩風火輪一樣

狠狠踩在腳下嗎

 

妳的肌瘤一點都沒影響到寶寶的空間

是妳的寶寶完全沒給肌瘤有生存空間

穩穩地把它們踩在腳底下

完全不讓他們越雷池一步

 

醫生邊說邊笑 : 

果然有什麼樣的媽媽

就會有什麼樣的寶寶

媽媽太厲害了 , 寶寶也是狠角色 !

 

我 : o(# ̄▽ ̄")o

這算是讚美我嗎 ?!

管他的 , 只要寶寶 OK 就好了

/tmp/phpbcL4nK

(因為長庚不能翻拍超音波螢幕

所以本文首圖放的是我的寶寶

照高層次時幫自己比讚的照片 ^.^) 

 

肌瘤的問題跟孕吐一樣

寶寶沒事但是我很有事

 

12-14W 我的肌瘤

跟著雌激素一起飆~

肌瘤長得太快

血液供應不足

母體會自行判別出誰比較重要

於是將大部分血液分配給胎兒

肌瘤相對缺血後便會引發疼痛

 

我只能說

那不是開玩笑的

痛到眼淚一直流

如果說瘋狂孕吐

害喜吐到懷疑人生

肌瘤缺血扭轉壞死

一樣痛到懷疑人生

 

我真的痛到只能躺平在床上

連翻身都沒有辦法 ...

因為我只要輕輕動一下就痛

連動個角度5度都是不可能的任務

痛到冒冷汗 ╮o( ̄皿 ̄///)

痛到睡不著 ╮o(︶︿︶///)

 

就跟之前每天孕吐 12 小時一樣

現在再回想起來

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撐過來的

也許只能這樣說

當了媽媽以後的女人都強大到不行

 

疼痛感大概持續到 20W 左右

之後有改善很多

只有偶爾寶寶把

肌瘤當足球踢著玩的時候

會再次痛到冷汗直直地流

 

但 20W 後則有新的困擾

那就是隨著寶寶越來越大隻

寶寶又把肌瘤通通踩在腳下

導致肌瘤全堆積在我的尾椎

我的整個腰跟脊椎痛到不行

 

變換姿勢的時候最痛

又是劇痛到懷疑人生

 

所以說

每當別人羨慕我高齡懷孕

或是好友們恭喜我懷孕了

其實我心裡一點感覺都沒有

因為根本沒有人可以體會到

我到底承受多少苦痛在懷胎

 

但我知道我很幸運

順利懷孕寶寶很好

又是期盼中的女兒

所以我不敢抱怨一直很感恩

 

但是真的天殺的很痛很痛啊 

可是我不想吃藥也不想打針

為了寶寶我可以忍(握拳x100)

 

我一直都很想去做孕婦按摩

但是因為當時疫情非常嚴重

家裡的人都不准我出門按摩

只能一直忍 , 一直忍 , 一直忍 ...

 

直到 24W 我真的忍無可忍

因為我痛到連路都沒辦法走

產檢時醫生一開始還不相信地說

咦 , 怎麼會呢 , 以妳現在的週數

寶寶還沒有很大啊

不太可能會痛到不能走路

 

但他很快地就進入狀況說

我知道了

寶寶再加上那 12 顆肌瘤的重量

其實妳跟懷三胞胎後期一樣辛苦

妳的肚子一定很重吧 , 辛苦妳了

 

我 : 你知道就好

快點跟我媽說

讓我去按摩啦

 

結果 ...

醫生答應了

我媽點頭了

我還是沒辦法去按摩 QQ

 

因為我御用的按摩師傅

過年前回中國老家之後

就沒辦法再回來台灣惹

 

她有台灣身分證也有台灣護照

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限縮航班

往返中國的航班只飛五個機場

她根本沒有飛機可以回來 ....

 

我在那間已按摩多年了

我跟熟識的櫃檯經理說

隨便幫我介紹一個師傅

結果沒有人敢幫孕婦按

大家都說不是自己的客人

不了解客人身體狀況如何

真的不敢隨便幫孕婦按摩

o(︶︿︶)o o(︶︿︶)o

 

當然我也可以理解

就像我 google 了一堆孕婦按摩

但是我也無法相信她們也不敢去

我還怕按不好比沒按更糟糕 @@

 

又哭喪著臉回去找我的主治醫師

他說要幫我安排轉診去看復健科

 

等等 ...

復健科是吧

我的超級好朋友

就是復健科醫師

超級專業超厲害

但是她沒有執業

只幫認識的人看

所以也不用問我 ^^;

 

我身邊的奇人異事霹靂無敵多

所以我一直誤會自己很正常 , 哈

 

題外話來說一下我朋友

唸了醫學院 , 當了實習醫師/住院醫師

然後覺得病人很難搞 , 不想當醫生了...

又跑去唸了碩士和博士 , 拿到教授證照

然後覺得學生很難教 , 不想當老師了...

(是不是很任性 , 我身邊都這種的啦 :P)

 

好友建議我做的

孕婦瑜珈的動作

我每天睡前做三遍

真的有改善了不少

動作都不會很難喲

尾椎痛的孕媽咪們可以試試

[註:每個人的情況不同

不能做的話不要勉強喔

不舒服還是要去看醫生] 

 

除了孕婦瑜珈 

還有運動治療

好友表示 : 下背痛會越休息越痛

一定要多走動 , 才是最好的復健

 

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水中走

退而求其次在陸上走也可

 

所以我每天晚上

會出門散步45分鐘左右

(視當天身體狀況而定

那天沒有很舒服就走30分鐘

如果狀況很好可以走一小時)

 

走45分鐘

差不多就是4500-5000步

神奇的是我持續走了一個月

真的...幾乎...完全不會痛了

 

對我來說非常有效

我應該會走到生吧 ^.^

 

不用吃藥

不用打針

不用花錢

不用受苦

只要每天走路

這麼棒的方式

一定要做的啊

 

大肚子孕婦一個人去走路

基本上還是有一定的風險

建議找另一伴一起陪著走

還可以順便增進感情討論

一下未來多了寶寶的生活

 

跟姐一樣是易長子宮肌瘤的朋友

我們是真的可以懷孕的

只是過程中會比較辛苦

 

像我因為子宮曾開過刀

生產也只能選擇剖腹產

 

懷胎時因為子宮會一直地脹大

需注意子宮撕裂或破裂的風險

所以需要管理體重不能吃太胖

(還好我孕吐太嚴重也吃不下)

 

大家一定會問說

那剖腹生北鼻時

可以順便割掉肌瘤嗎

這個問題我也問過了

 

懷孕時子宮腔血流量大增

容易造成大出血

即使是剖腹生產

醫生也不建議順便拿肌瘤

 

我的主治醫師是說 : 

我們的目標只有一個

就是平安地取出寶寶

所以肚皮劃開之後

擋住我拿寶寶的瘤

我會通通先處理掉

剩下的就不管他們

放著以後觀察看看

 

有很多子宮肌瘤

又想懷孕的姊妹

真的要有心理準備會很辛苦呦

但是妳不孤單我們一起加油吧

 

*本文為單純紀錄

我自己的孕期過程

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

有任何懷孕相關的問題

都應詢問專業的醫生喔*

arrow
arrow

    vivian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